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山西祁县推动生态畜牧经济发展路径解析

三农 晋中日报 2014年10月27日 11: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座座养殖园区拔地而起,一栋栋标准化圈舍迎风矗立,一个个规模养殖户脱颖而出......金秋十月,“三晋养牛第一县”祁县境内,绿色畜牧让农民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近年来,祁县紧紧围绕“十二五”末全县农民人均“一头牛”目标,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坚持“保护、建设、管理、利用”的生态发展理念,以畜牧规模养殖富民产业为抓手,转变畜牧业经济增长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努力实现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绿色畜牧业转型升级,全县畜牧业呈现出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园区化发展的良好态势。

  2014年上半年,全县畜牧业产值突破12.5亿元,拉动农民人均增收90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15%。

  建管并重提升养殖园区规模标准

  从基础设施建设到项目建成管理,祁县始终坚持科学、规范、高效的实施理念,不断树立产业典型、标杆,在提高效益的前提下,为新发展的产业园区提供学习借鉴模板。

  在基础设施投入上,自2012年以来,该县县政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重点扶持畜牧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已累计扶持养殖园区50个,补助能繁母牛3600余头。特别是今年,祁县共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000余万元,带动非农行业老板投资畜牧养殖,拉动了社会投资近两亿元,进一步助推了养殖业园区化发展。2014年上半年全县新建或改扩建各类规模养殖小区26个,畜牧业园区化规模水平进一步提升。

  围绕畜牧产业园区建设管理,祁县构建了三大服务体系。首先是建立畜牧兽医服务体系。招聘大专以上毕业生17名,充实到县乡畜牧兽医队伍,聘用村级防疫员135名,强化了基层服务队伍。投资130余万元建设完善了县级动物实验室和10个乡镇兽医站基础设施。县乡村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健全,实现了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体系全覆盖。其次,健全良种繁育体系。全县建设13个繁育改良站点,充实繁育改良人员35人,良种繁育技术和推广网络实现了全覆盖,全县畜禽良种率达到95%以上。第三,完善市场营销体系。以构建现代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为目标,建设肉牛、肉羊交易市场,充分发挥畜禽交易市场作用,建成稳定的畜禽购销集散地。三大体系建设极大地促进了畜牧园区化建设水平。

  精品引领增强本土品牌竞争实力

  为拓宽融资渠道,建设精品工程,祁县成立了养牛协会,构建政府、企业、农户、金融机构间沟通的桥梁,出台奶牛寄养办法。鼓励奶牛养殖企业通过寄养方式扩大生产规模,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发展养牛产业。自4月以来,已为鑫犇、泓润、春辉等企业提供贷款2000余万元,促进养殖场向标准化园区拓展。在协会的积极促进下,2014年,山西万牧公司引进澳大利亚安格斯种牛1000头,年内将达到5000头,建成国内一流的标准化能繁母牛精品基地;山西九牛公司两个存栏万头奶牛园区建设正逐步推进。目前,第一个高标准万头奶牛园区已开工,明年5月竣工投产,第二个万头奶牛园区地址已选定,正在调整土地;总投资10亿元,日产700万吨伊利液态奶生产线项目已于3月份开工,日需鲜奶352吨一期工程今年年底竣工投产,全部投产后将需要8万头奶牛提供奶源,将进一步促进祁县奶牛养殖园区的发展。

  为延伸产业链,凸显品牌经济,祁县积极开展绿色食品认证,大力实施品牌战略,鼓励和引导畜牧龙头企业创建知名品牌,申报和推介驰名商标、名牌产品、原产地标记,着重打造产业精品,提升祁县畜牧知名度,增加祁县农业的无形潜在价值。祁县将引导注册一批以祁县名人、名址、名院、名乡冠名的商标,诸如:“乔家大院”、“子洪口”等,打造具有祁县鲜明特色的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推进本地肉牛、奶牛品牌申报工作,打造万牧高端肉牛、九牛绿色奶源基地等一批叫得响、信得过的名牌产品,进一步增强祁县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安全生产力促畜牧产业持续繁荣

  通过科学规划布局,集中打造养牛标准化示范园区,目前祁县已形成以城赵镇、贾令镇、东观镇等为重点的规模养牛核心区,以来远镇、峪口乡为主的能繁母牛繁育基地,建成上庄、厚山、神威等7家标准化能繁母牛基地。为积极推进这些园区和基地规模健康养殖,祁县在强化源头管理和监管措施上下功夫,力促全县畜牧产业的健康繁荣发展。

  在加强源头管理上,全县强化从源头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养殖过程中存在的非法违法行为,编制了奶牛、肉牛、生猪、蛋鸡等养殖生产注意事项,编印了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科学指导养殖户严格实施标准化生产。建立完善了养殖企业饲料等投入品、良种繁育、质量安全追溯、无害化处理等体系,大力推广TMR全混合日粮饲喂技术、酒糟育肥技术、微机管理技术等先进技术,有效提高了养殖户绿色养殖和科学养殖的意识。

  在强化监管措施上,全县实施了畜产品生产质量安全监管网格化管理。重点开展了病死畜禽专项治理行动、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等专项治理,通过专项治理进一步提高了畜产品和投入品生产经营者的质量安全意识,养殖行为更加规范,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能力明显提高,畜产品的质量安全进一步巩固,保障了畜产品“舌尖上的安全”,保护畜牧产业持续繁荣,全力打造“绿色畜牧祁县”。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