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青海格尔木市“四种模式”助推农牧业循环高效发展

三农 青海农牧业信息网 2014年10月27日 11: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格尔木市坚持用循环发展的理念大力发展农牧业,将循环农牧业作为调结构、转方式、促转型的路径选择,不断培育壮大枸杞、蔬菜、特色养殖等产业,全面推广“节约化、生态化、标准化、产业化”的生产模式,延长和拓展循环产业链条,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良性循环发展。

  一、种植业上实行节约化生产模式。一是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实现节药。大力推广杀虫灯、黄色粘板、生物农药等无公害生产技术,减少农药用量。二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实现节肥。通过发放青稞、小麦、枸杞、马铃薯等配方肥,累计完成示范田推广10万亩,采集化验分析土样1678个,发放施肥建议卡5537份。通过农田“营养配餐”,进一步改良耕地质量,化肥用量减少5%,节本增效25元以上。三是推广滴灌渗灌等灌溉技术实现节水。在枸杞等抗旱品种及作物种植中推广全膜覆盖栽培技术和滴灌、渗灌、无土栽培、套种节地、盐碱地改良等技术,减少作物灌溉次数和用水量。四是推广多项农机减排技术实现节能。引导农牧民购置环保节能、适应性强的农业机械。截至目前,争取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710万元,补贴农机具2334台,推广应用温棚卷帘机419台、太阳能杀虫灯239盏,受益农牧户1608户。

  二、畜牧业上实行生态化生产模式。一是积极推广“股份制”畜牧业建设。加快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建设,全市20个牧业村专业合作社注册组建工作全面完成,实现牧区全覆盖。格尔木蒙古羊地理标志使用更加规范,唐古拉牦牛、唐古拉藏羊地理标识认证已通过省级评审和农业部初审。二是强化草原生态保护管理。健全草原禁牧、草畜平衡监督管理机制,禁牧草原1581万亩、草畜平衡2549.8万亩,选聘草原管护员826人,强化日常巡查监管,杜绝超载过牧、有禁不止、破坏生态的现象,实现草原恢复、草畜平衡。三是落实草原生态补奖机制。积极落实草原生态补奖制度,确保禁牧不减养、减畜不减收。截至目前,累计向全市1216户、4211名牧民发放草原禁牧补助、草畜平衡奖励1.56亿元。

  三、枸杞产业上实行准化生产模式。一是不断发展壮大规模。2014年枸杞种植面积4.6万亩,预计产量800万公斤,产值3亿元。引进规模化、标准化枸杞加工销售企业4家,组建枸杞专业合作组织16家,形成集种植、管理、服务、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二是着力提高品牌效益。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按照“稳规模、强品牌、标准化、精加工”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出口枸杞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截至目前,建设出口枸杞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万亩,建成洁净晾晒基地5个,完成绿色枸杞认证9000亩、有机枸杞产地认证1.2万亩,率先建成全省第一个国家级出口枸杞质量安全示范区。目前,已出口枸杞292吨,创汇401.2万美元,分别增长18.7%、19.4%。三是拓展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发展枸杞鸡、枸杞花蜜、枸杞茶等林下经济,其中枸杞鸡养殖规模达1.3万羽,枸杞花蜜产量突破35吨,枸杞黄酮、枸杞茶、枸杞含片、枸杞饲料等产品研发顺利。

  四、经营管理上实行产业化发展模式。农牧业产业化步伐加快,产业化和扶贫龙头企业达到6家,拥有各类农牧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44个,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积极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注册成立家庭农场6家,进一步提高市场组织化程度。建档管理养殖场小区20个,其中通过省级认定10个,进一步促进农牧业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和产业化发展。同时,以“一区两园三大基地”的总体布局和“以项目带园区,以园区兴产业”的发展思路,辐射带动大格勒乡万亩枸杞生产基地、大格勒乡五子湖万只羊繁育基地、乌图美仁乡小灶火千亩马铃薯生产基地、河东农场千亩白皮莴笋标准化生产基地等,为建成现代高效循环生态农牧业园区奠定坚实基础。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