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山东河南等省秋粮丰收已成定局

三农 人民日报 2014年10月27日 11: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河南省滑县留固镇程新庄村万亩示范方推行晚收技术的玉米大田。专家介绍,剥皮晾晒晚收的玉米,每迟一天收,每亩可增加玉米产量10公斤。

  秋意正浓,万里田畴,尽铺秋粮丰收画卷。据农业部农情调度,山东、河南等省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初步测产,山东省秋粮面积5547.5万亩,比上年增加117万亩,增2.1%;总产469.76亿斤,比上年增加8亿斤,增1.7%。

  曾经一度,旱情吃紧,威胁着华北平原的秋粮生产;曾经一度,蚜虫螟虫,咬食着华北平原秋粮丰收的基础……金灿灿的玉米在诉说,当真是“牛马年,好种田”,华北平原收获又一个丰收的年景。

  大田枕着水渠睡觉,旱涝不愁

  “真的没想到,今年居然有这么一个大丰收!”在山东省临邑县国寨村的玉米地头,被誉为“德州粮王”的种粮大户张新耀难以掩饰内心的喜悦。

  怎么个大丰收?张新耀指着眼前的这片玉米大田:“就这块田,县上农业部门刚刚测过产,单产在1200斤以上呢!”

  今年的旱情不比寻常,从春到秋一直在旱,这是临邑气象史上几十年来都没有的大旱,也难怪农民兄弟都在为秋收捏着一把汗。临邑县副县长陈光春说着,张新耀插话:“看到大田都咧嘴了,能不担心吗?”

  为啥还能取得大丰收?小农水派上了大用场。近年来,临邑县狠下功夫打通庄稼喊渴的“最后一公里”。2012年在全县启动了扫除灌排死角的小农水工程项目。今年7月,临邑“2013—2015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示范县”一期工程建成投入使用,项目总投资2412万元,新建小型提水泵站14座、涵72座,清淤沟渠56.3公里,新建生产公路26公里,埋设管道129公里,建成高标准输水灌溉面积2.3万亩。采用了土壤墒情监测、无人监控、自动报警等6项新技术,基本实现了灌溉信息化。

  小农水工程到位后,临邑县的农田灌溉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全县有效灌溉面积达到70.1万亩,节水灌溉面积达到41万亩,年节约灌溉用水1.2亿立方米,全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了12个百分点,年均增产3880万公斤,农民增收4038元。

  水利工程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大旱之年,水利对庄稼的保障作用在河南省滑县再一次得到印证。

  滑县耕地195万亩,常年种植粮食270万亩以上,总产27亿斤,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人口大县、粮食大县,素有“豫北粮仓”之美誉,是中国小麦第一县、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十一连冠”。

  多年未遇的旱情,让滑县变得十分揪心。1963年以降,滑县粮食生产就没有遇到过如此大旱。由于滑县一直高度重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最终,旱情也没能把我们怎么样。”县长陈忠十分感慨。

  自2012年始,滑县规划了高标准粮田万亩方33个、千亩方38个、百亩方10个,规划面积155万亩,综合统筹土地治理、水利灌排、田间道路、林网防护、电力配套等工程项目,集中建设,农田基础设施得到了完善,全县机井保有量达3.6万余眼,有效灌溉面积达156.06万亩。

  “大田枕着水渠睡觉,旱涝不愁呀!”陈忠说,面对今年秋季特大干旱,滑县超前谋划、科学应对,打赢了秋粮抗旱保丰收攻坚战,测产又是大丰收。

  良种良法,种出了“吨粮田”

  农业科技对粮食丰收究竟有多大作用?临邑县翟家镇孙汉服村的万亩示范方着实让人佩服得紧。

  “有了‘一增四改’,庄稼就是不一样。”村支书孙丰忠带着记者来到这个示范方。“猜猜这块试验田的玉米产量是多少?县农业局来测产,单产就是1800斤到1900斤。俺们这些打庄户的,过去想都不敢想这个产量啊!”

  什么叫“一增四改”?翟家镇农技站站长齐宝平给记者说起了这夏玉米的“丰收经”——适当增加种植密度,改种耐密型品种,改套种为直播,改粗放施肥为配方施肥,改人工作业为机械化作业。

  老孙赶紧让记者查勘一下玉米种植的密度。嗬!玉米的茎几乎根根都要挨上了。齐宝平说:“这个试验田每亩种植5400株,单产高并不奇怪。农民大田种植一般是4200—4400株,今年全县大田测产的情况是单产1219斤。据齐宝平讲,农业部推行的夏玉米适当晚收技术在翟家镇也看到了成效。从10月初开始,每推迟一天收,每亩可增产10公斤。

  抬头看地块的招牌,原来这是农业部粮食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目标是每万亩小麦平均单产650公斤,每万亩玉米平均单产850公斤。老孙算了一下产量账:“小麦加上玉米,俺们早已经实现了吨良田了,但离这个牌子上的目标还有距离。”

  如果说良法是庄稼丰收的诀窍,那么良种就是丰收的钥匙。记者在山东省临邑县、汶上县和河南省兰考县采访时发现,农民普遍喜欢的玉米种子为抗倒伏、高产的“登海605”和“郑单958”,这些品种用实实在在的产量,回报着农民的喜爱。

  依托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滑丰种业公司,滑县聘请中国工程院程顺和院士和国家玉米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张世煌研究员担任专家,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种子研究。结果,滑县良种推广力度不断加大,全县以“浚单”系列、“滑玉”系列、“郑单958”为主的玉米良种覆盖率达到100%。

  科技为粮食丰收插上了飞翔的翅膀。今年秋粮生产期间,滑县聘请国家小麦专家组副组长郭天财、河南省玉米专家组组长李潮海等15名知名专家组建了专家服务团,为粮食生产出谋划策,排疑解难。专家组和技术指导员累计下乡指导4000余人次,受训群众达40余万人次,这对全面夺取今年秋粮丰产丰收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据调查,滑县今年秋粮种植面积108.6万亩,预计平均单产1250.6斤,较上年增长186.6斤,增17.5%,预计总产13.58亿斤,较上年增长2.46亿斤,增22.12%。其中,种植玉米104.7万亩,预计平均单产1256.48斤,总产13.16亿斤。面积、单产、总产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新型经营主体携手农民,“包圆”秋收

  华北平原一望无际的丰收背后,活跃着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正是单户、联户、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这些新型经营主体的担纲,才演绎出一个又一个丰收佳话。

  发展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推动了粮食生产,改变着农民命运。贾维涛,在山东省汶上县是一个“有头有脸”的农民。因为,他的经历,几乎是所有的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过程:曾经是单户,又发展成联户、大户,并且是一个家庭农场和合作社的头头,靠着流转来的1700亩耕地,现在他经营粮食生产,每年有100万以上的净收入。

  单户始终是我国农业生产的主要经营主体,如今的单户已经不是以前的单户了。滑县白道口镇西河京村民黄国兴,在农技人员的引路中,自己也爱上了农技,通过增加玉米种植密度,引种“隆平206”,今年实现单产1300斤。在粮食生产过程中,他从使蛮力到使巧力,从靠经验到靠科技,成长成一个新型职业农民。

  联户、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都在现代农业生产中脉动着新的内涵。临邑县通过种粮大户结盟,粮食生产再上新台阶。目前,临邑百亩以上的种粮大户47户,种植面积近20万亩,大户结盟后,实现了更好地集约化生产。流转了3000亩耕地的德平镇农民魏德东是“全国种粮大户”,他说:“由于10多个种粮大户联合起来,再大的粮食订单咱也敢接了。”

  工商资本纷至沓来。在河南省兰考县,晋开集团兰考现代生态农牧园去年一次性流转了9500亩耕地,流转来的耕地主要种植玉米和小麦,按1000斤小麦的产量计算的流转价格是1118元,国家粮食直补直接补给农户,除了流转土地的收入外,农民还可以选择到农牧园来打工,再挣一份收入。

  农村改革为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粮食生产创造了新的条件。

  华北平原阡陌纵横的大地上,写满了丰收,诠释着农村改革新气象。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