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把荒滩变成致富园

三农 京郊日报 2014年10月27日 08: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追梦人 张进禄,延庆县张山营村果树种植专业户

  人物速写 苹果种植带头人

  人物梦想 让荒滩变果园,让果园成致富园

  张进禄,延庆县张山营镇张山营村果农。他是一位朴实能干的庄户人,更是一位热爱果树的痴情汉。28岁那年,他与果树结缘,25年来不离不弃。如今已逾知天命之年的他,将果园从最初的3亩发展到30亩,果树面积增长了9倍,果品产量也由原来的几千公斤增加到2.5万公斤,实现了他的“让荒滩变果园,让果园成致富园”的愿望和梦想。

  “实行果树责任制那年,我家只有3亩苹果地,当时不少人认为种果树投入多、收益慢,但我不那样认为。我认为,发展果树,是改变农民多年种粮传统和发家致富的一条道路。”张山营村北有上千亩荒滩荒地,张进禄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有生之年,在荒滩地上建起一片绿色果园。

  张进禄一心扑在果树上,和妻子卢东娥一起,用勤劳的双手,在荒滩上开垦出一块块果树地,然后种上苹果树。

  提起垦荒种果树的事儿,张进禄滔滔不绝:“别看现在这些果树地堰直土厚,可是当时这里全是砂石薄地。我们要把砂石挖出来过筛,将细沙土留下,将石头瓦块运走,然后再运来好土垫上,最后才挖坑栽树,这些环节一个都不能少。前几年,我们加大对果园的投入,花钱雇挖掘机,将荒滩平整成种树梯田,加快了开荒种树的步伐。”就这样,25年过去了,张进禄的果园面积不断扩大,张进禄也成为全村首屈一指的果树种植大户。

  为掌握果树栽培管理技术,不管多忙,张进禄都要参加镇里县里举办的果树管理技术培训班,并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果园管理实践中去,还虚心向果树技术专家请教,把自己学习掌握的果树管理技术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乡亲们,自己也由不懂果树管理技术变成了果树管理技术能手。

  在张进禄的带动影响下,全村上百户果农效仿他的做法,在荒滩荒地上开荒种树。全村果树面积由原来的几百亩扩大到如今的2000多亩,还使这个村上千亩荒滩荒地披上了绿装,改变了模样。

  “这些年,我把果树种植得到的收益又全部投入到果树上,实施有机化栽培管理,引进新品种,扩大种植面积,如今我家果树种植面积发展到了30亩,总算下来,投入到果园的资金少说也有30万元。”张进禄说,他用辛勤汗水换来了今天的苹果飘香。今年他的30亩果园,收获了2.5万公斤苹果,产量比去年增长了一倍,收入比去年翻了一番。张进禄成了村里的苹果状元。

  “俗话说,只要有恒心,黄土变成金。今后,我要把更多资金和精力投入到果园里,同时带动乡亲们发展果树产业,让果树真正成为我们农民致富的当家树,让果园成为我们农民的致富园。”谈到今后的发展前景,张进禄充满了自信。

  京郊日报通讯员翟云 JJ023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