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辽宁:全省今年3000户移民扶贫任务全部完成

三农 辽宁日报 2014年10月24日 14: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这心啊,和新房一样敞亮”,10月19日,在阜新市彰武县前福兴地镇大沙力土村李家屯移民小区,一位姜姓老人向记者抒发着搬进新居的喜悦。

  老人的新居是一套80平方米的三居室平房,红顶白墙,房上有统一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屋内瓷砖墙壁,宽敞明亮,水泥地面的院子大概有400多平方米。

  “我们家以前住的是土房,一下雨就漏,院子里一汪水就下不去脚。现在好了,政府帮我们盖起了新房,这都得感谢党啊!”老人不停地感慨着。

  按照规划,李家屯小区共安置移民55户,目前,移民户正在陆续地搬入新居。

  作为一项重要的扶贫开发措施,移民扶贫主要针对那些居住在自然和地理环境恶劣、靠常规扶贫措施已很难实现脱贫致富和全面发展地区的群众。像李家屯这样的移民小区,今年全省共建成了44个。这些移民小区的建成,标志着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完成移民扶贫3000户”的目标已经实现,今后一段时间,全省将有越来越多的群众喜迁新居。

  对于扶贫开发工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今年6月,辽宁省专门召开扶贫开发工作推进座谈会,对包括移民扶贫在内的扶贫开发工作作出了进一步部署和要求。省财政落实资金9000万元,确保了移民扶贫工作的顺利实施。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努力把移民扶贫做实做好,让群众满意。

  根据扶贫部门的统计,辽宁省需移民搬迁的群众主要集中在辽西的朝阳、阜新两市和辽东的抚顺、本溪、丹东三市及鞍山市的岫岩满族自治县。今年的移民搬迁户分布在12个市,其中抚顺、本溪、阜新和朝阳都超过了300户,朝阳超过500户。

  在搬迁户的确定上,辽宁省坚持了“五个优先”原则,即目前仍居住在偏远山沟,通路难、通电难、饮水难的村户优先;25度坡以下耕地等农业资源人均占有量低,开发潜力很小,目前仍处于绝对贫困状态,即使给予扶持也难以脱贫致富的村户优先;社会公益事业落后,上学难、就医难、通信难的村户优先;少数农户居住在深山区和水源保护区,影响山区建设总体规划,不利于生态建设的村户优先;有致富门路的村户优先。

  随着今年移民扶贫任务的完成,下一步,全省各地还将认真落实移民搬迁群众的后续扶持政策,帮助移民户发展产业,对有劳动能力的移民对象进行技能培训,帮助其实现稳定就业,同时,开展产业项目和创业支持,引导和扶持移民对象从事二、三产业,鼓励自主创业。(记者 郭冬青)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