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俺这儿的农技人员“中”!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10月24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 简承渊

  “今年河南大旱,但我们滑县的秋粮没有减产,总产还有望再创新高,主要得益于我们有一套叠加增产的良好工作机制,尤其是农业技术人员全程为农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秋收时节,在河南滑县白马坡高标准粮田万亩示范方观景台,县长陈忠指着一眼看不到边的玉米地说,“滑县始终把粮食生产作为第一要务来抓。”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11连冠”,全国小麦第一县,河南省产粮第一大县,滑县素有“豫北粮仓”之美誉。在白马坡高标准粮田万亩示范方农户黄国兴的玉米地里,技术员卢曙光正在测算该玉米品种的产量。“附近这几块地里的玉米,从一开始种,到现在收割,我们几个技术员几乎没隔几天就要过来看看,发现问题立即组织大家解决,确保农户不受损失,这是我们技术服务的硬规定。”黄国兴接过卢曙光的话:“俺这儿的农业技术人员‘中’,从县里到镇上,随叫随到,不请还自来。尤其今年天旱那段时间,白天黑夜都有农技人员在地头指挥我们抗旱,让玉米苗浇上水,才有现在玉米的大个头。”黄国兴指着玉米棒子开心地说。

  “我们组织县农技、土肥、植保、农机等专家成立了技术专家组,负责全年粮食生产的技术方案制定、培训等工作。”滑县副县长杨振宇说,全县208名农技人员分包1019个行政村,开展“百名科技人员包千村”活动。依托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补助项目,实行县专家组、农业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普通农户五层技术包干,分包技术人员深入到自己所包乡镇、村的田间地头,手把手、面对面指导农民依苗情、墒情、病虫草情等科学开展管理。“用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的服务,引着他们看,带着他们干,来促进全县粮食持续稳定均衡增产。”

  作为农业部首批50个整建制粮食高产创建试点县之一,县农业局局长高海文说,今年滑县15个玉米高产创建万亩方平均亩产高达1506.4斤,引领全县秋粮平均亩产突破1200斤。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