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吉林柳河县葡萄酒产业发展逐渐成熟

三农 通化日报 2014年10月23日 15: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柳河县把葡萄酒业当做全县主导产业来抓,通过引导和扶持,葡萄酒产业逐渐成熟并发展起来。目前,全县通过QS认证的葡萄酒企业有20户,生产经营甜酒、冰酒、干酒、露酒、爽口起泡酒和无醇葡萄酒六大系列,全县年总产量约2.5万吨,原酒储存能力约2.1万吨,实现产值约1.2亿元。全县累计发展葡萄种植基地近1.2万亩,山葡萄种植面积约占全国酿酒葡萄种植总面积的1.5%。

  政府扶持力度大。该县制定鼓励政策,支持农民在退耕还林地块种植葡萄,鼓励乡镇发展葡萄种植基地。在资金方面,从2008年开始出台鼓励扶持政策,对企业或种植户集中连片发展种植面积在100亩以上的基地给予200—500元财政补贴,连补3年;从2010年调整鼓励扶持政策,对企业或种植户集中连片发展种植面积在50亩以上的基地给予300—700元财政补贴,连补3年,全县6年累计补贴2168万元;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长白山山葡萄开发科技创新中心”,围绕产业技术服务、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升级开展技术攻关,为产业发展提供基础研究和试验平台。在项目方面,支持骨干企业和招商引资企业在通梅一级公路沿线迁址重建,全力打造“通梅公路30公里山葡萄酒产业带”,已见成效。截至目前,县内企业新建酒庄5个,累计投资1.5亿元;引资企业在建酒庄2个,预计投资10亿元。

  企业生产规范化。县政府出台了《柳河县整治和规范葡萄酒生产经营秩序若干规定》、《柳河县葡萄酒生产加工企业卫生监督管理措施》等规定,尤其是2009年制定出台《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从葡萄种植基地和原酒储存能力方面提出硬性要求,组织工商、质监、卫生等监管部门联合执法,要求企业严格按照山葡萄酒产品质量管理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生产、销售,先后取缔和依法注销了山葡萄酒企业19户,为柳河县山葡萄酒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品质层次品牌化。该县加大对柳河葡萄酒品牌宣传投入,利用参加展会和邀请媒体采访等手段扩大柳河山葡萄酒的影响力,取得了显著效果。自2006年以来,柳河先后被评为“全国山葡萄产业创业基地”、“国家级葡萄生产标准化示范区”。柳河被授予“中国优质山葡萄酒之乡”和省级山葡萄酒产业特色园区;“柳河山葡萄”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柳河山葡萄”和“柳河山葡萄酒”分别被核准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拥有省级著名商标13个、市级知名商标7个。清木园、雪兰山、紫隆山、天池山、斯普瑞等骨干企业多次参加全国糖酒会,并在国内外各种产品质量比赛中累计获得金、银奖25项,全县葡萄酒的品质和层次有了很大的提升。

  目前,柳河县基本形成了山葡萄种植、采摘、压榨、酿造、储存、灌装的完整生产链,国内销售网络已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清木园、雪兰山、斯普瑞生产的部分葡萄酒已销往日、韩、俄及港澳等国家和地区。北京汇源集团和江苏钱旺集团的成功引进与合作,巩固了柳河山葡萄酒产业基础,更带来先进的经营理念、管理模式,突出了品牌优势和市场营销优势,形成产业龙头带动作用。其中,以北冰红为主的山葡萄冰酒正逐渐成为葡萄酒行业中的新宠。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