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内蒙古乌海市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农区“十个全覆盖”

三农 乌海市农牧业局 2014年10月23日 15: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海南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王君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乌海市的安排部署,强化落实、部门联动、全民参与、建管结合,扎实推进农区“十个全覆盖”工程,努力实现农业有新发展,农区有新变化,农民得新实惠。

  一、统筹协调,强化落实。为统筹推进“十个全覆盖”工作,海南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十个全覆盖”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此项工作,区委书记、区长齐上阵,带头包联两个示范村。明确了8名常委包联8个行政村,要求定期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工作。各分管区长为各项工作的责任领导,各部门“一把手”是抓落实的第一责任人,所有工程倒排工期,严格时限,加快进度,安全施工,确保高质量、高标准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对村容村貌整治这样的难点工作,明确由40个行政事业单位和驻区单位及区级分管领导对口包联35个村民小组的形式全面推进,各包联单位确定1名联系领导,至少有1名工作人员驻村,负责村容村貌整治的政策宣讲和征集民意,有效调动农区居民参与的积极性,推动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全面有序开展。各镇(街道)为每个行政村明确一名包村领导,为每个自然村明确一到两名包村干部,现场指挥村容村貌整治工作,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

  二、广泛动员,全民参与。工作开始之初,海南区组织各行政村村长和村民小组长到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和临河区学习考察“十个全覆盖”工作,通过考察学习,在村干部这一层面上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极大地调动了村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实行奖励机制,对村容村貌整治好的村庄优先安排街巷硬化,已经为整治较好的四道泉、绿化等4个村民小组安排街巷硬化近10公里。发挥重点群体的带头示范作用,要求各级村干部带头进行院落整治,动员低保户主动参与村容村貌整治和村里组织的义务劳动。引导各村成立多种形式的义务监督组,督促村民做好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如万亩滩村组织群众成立村民义务监督小组、四新村成立老党员和老干部义务宣教小组,帮助做思想动员和政策宣讲等工作。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媒体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十个全覆盖”工作实施的重大意义,及时报道“十个全覆盖”工程进展情况,积极动员和引导全社会投入到工程建设中,形成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全民参与“十个全覆盖”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各镇(街道)、各牵头部门主要领导深入研究工程推进中的重大问题,科学谋划,靠前指挥,统筹推进。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真诚服务,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整合使用。充分利用“一事一议”、以工代赈、社会捐助、金融信贷等方面资金,确保资金需求。区财政部门和相关镇(街道)根据实际情况,认真测算我区“十个全覆盖”工作各项资金需求,通过调整财政预算、压缩一般性支出、争取上级资金支持、融资贷款和统筹整合、捆绑使用支农惠农各项资金等形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强化对“十个全覆盖”工作的资金支持。目前,市级安排海南区“十个全覆盖”资金5000万元,区级财政已经安排专项用于“十个全覆盖”工作的资金5873万元。在政策方面,出台多项惠民利民政策,深入推进农区“十个全覆盖”工作。其中在农区危房改造方面,除自治区补贴政策外,鼓励危房户进城和进集中居住区,每户补助4万元。在村容村貌整治方面,鼓励垒院墙、清庭院补助70%;鼓励人畜分离,为集中居住区配套基础设施并对棚圈补助30%;执行秸杆不进村、购置打捆机等农机具的补助70%;对房屋外立面进行改造的政府全额出资。在推进农区居民社会保障方面,协调内蒙古银行海南支行为困难群众提供养老保险贷款,贷款最高额度3万元,最长期限3年,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缴费难题。同时,发挥各级驻村工作队作用,深入各自所驻村调查研究,广泛宣传发动,帮助所驻村因地制宜开展各项工程建设,切实形成推进“十个全覆盖”工作的强大合力。

  四、规划先行,建管结合。海南区把“十个全覆盖”工作与新农区建设、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现代农业发展紧密结合,坚持科学规划、优化布局、产业引领、合理配套的原则,分别为各行政村编制了总体布局规划、村庄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确保新农区建设和“十个全覆盖”工作科学有序推进。在具体工作实施过程中,针对每一项工程,都制定了建设规划或者实施方案,坚决杜绝低水平、重复建设,不应付、不敷衍。结合产业发展,为每个村规划设计产业项目,其中赛汗乌素村主要与阳光田宇公司合作,发展葡萄产业;渡口村与伟益农业开发公司和乾源公司合作,发展特色养殖业及商贸流通业;黄河村发展以葡萄等农区居民自产农畜产品为主的小型集贸市场。其它每个集中点都规划建设了养殖区,发展集中养殖。同时,结合“十个全覆盖”工程特点和实际,对涉及的村庄公益设施(设备),明确所有权,落实养护责任主体,切实承担起项目的日常管理养护责任,提高使用效率和养护水平。如在村文化阵地建设方面,由区文化旅游局摸底调查并培训各村文艺骨干,带动村民参与文艺活动的积极性,切实发挥文化阵地的作用。坚持建管结合的原则,增加农村综合执法队伍,为每个自然村配备了综合执法人员,实现了综合执法全覆盖。着手研究“十个全覆盖”工程设施(设备)管护制度和卫生保洁等制度,在开展项目建设的同时,同步建立相应的管理和养护制度,争取将卫生保洁、宅基地规划等覆盖到每个自然村,确保“十个全覆盖”工程设施(设备)长期发挥效益,农区居民长期受益。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