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中药现代化国际化提速 “中药之库”四川迎来新机遇

三农 四川日报 2014年10月23日 10: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们阿坝州种植有川贝、党参、秦艽、黄芪、大黄等地道中药材,请您一定带团队过来看看。”10月20日,首届中国西部海外人才科技合作论坛的茶歇时间,由于没有名片,阿坝州委组织部人才办的余博俊,从笔记本上撕下一页,工工整整地写上了姓名、电话和电子邮箱。自制“名片”,是要交给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前会长陈平。

  而此时,陈平的周围,已经站满了一圈人,他的一盒名片也已悉数发完,成为这个院士扎堆的论坛上,最火暴的场面。火暴,是源自陈平刚刚结束的发言,里面提到“中国现代化正在酝酿变局,四川或将迎来难以估量的机遇。”

  在他看来,目前中药现代化进入到一个关键时期。其一,天士力公司的复方丹参滴丸,正在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三期临床试验。一旦成功,将实现中药进入西方处方药的突破。其二,美国排名全球前10强的生物医药企业中,有的已开始在中国进行中药研究的布局。

  被称为“中药之库”的四川,也应该及时采取行动了。

  四川有药用植物4600多种,中药材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一,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基地。“你们有一流的中药材资源,我们协会有人才、渠道和网络关系,还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找设备、找资金。”去年的“海科会”后,广元的多家药企就邀请陈平和他的团队去考察,并最终形成了多个合作项目。

  此次再赴“海科会”,陈平还带来一个全新的设想——在四川设立“长江中下游特有经济价值、特有药用价值的植物和中药材产业化研发中心”。他认为,在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提速的大背景下,四川的中药产业发展,最需要的是创新技术线路,改良品种,以提高附加值,并尽快对接国际市场和规则。

  “天麻怎么进入‘健’字号的市场?”“中药如何有效替代抗生素?”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的专家们认为,这些问题一旦解决,并实现产业化,四川中药将迎来爆炸性的市场机遇。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