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乡村汉子做大“板栗文章”

三农 桂林日报 2014年10月23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平乐县桥亭乡兴隆村42岁的陈桂斌曾经是一个打工仔,几年前,他回到家乡办起了板栗厂,并陆续发展到用板栗酿酒、用板栗酒糟养猪,建立了一条生态产业链。现在他已经在县城和桂林开了几家卖猪肉的店,同时不断扩大规模,让更多人吃到他的“板栗猪”。

  将家乡传统板栗产业做大

  精干、健谈是陈桂斌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记者见到他时,他刚跟一些老板谈完生意,一边跟记者聊,一边不停地看自己的手机。

  “你也是个手机控。”记者笑着说。

  “没那个闲心呢。”他拿过手机给记者看,原来,他是通过手机看工人工作的视频现场。通过他的手机,记者看到一帮工人正在认真地剥着板栗。

  他说,板栗是村里的传统产业,全村有一千多亩的种植面积,不过在2006年以前,村民都是自己销售板栗。在2006年以前,他也是个打工仔,经常到处奔波,也尝试过做一些小生意,但起色不大。

  2006年,陈桂斌带着多年积累的资金回到家乡进行创业。他首先想到的就是要发展村里的板栗产业,每年对村民的板栗进行回收,并采用人工剥板栗。随着产业不断扩大,他从每年收村里的几百吨板栗,发展到去其他村子甚至周边乡镇收购板栗,现在每年收购板栗达到8000吨,产值上亿元。

  “原生态的东西总会受到欢迎的。”陈桂斌回忆说,最开始,为了节约成本,他也用过机械给板栗剥皮,但很快发现,机械虽然省人工,不过经机械烘烤后,剥出来的板栗已经是半熟了,完全变了味。所以他还是坚持用手工剥板栗。记者在他的板栗厂看到,几十个人正围着一袋袋板栗剥皮,场面非常壮观。他说,为了方便储存,他还建立了冷库。现在每天帮他剥板栗的工人就有上百人。

  原生态的板栗远销各地,给陈桂斌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群众增加了收入。以前板栗的收购价格为两三元一斤,他办起板栗厂后价格逐步上涨,现在达到了每斤5元左右,村民对于种植板栗很有信心。

  打造板栗产品“食品链”

  众所周知,板栗对人体有滋补、保健的作用,陈桂斌也想到了这点。既然板栗的功效好,为什么不做一些与板栗相关的产品?他首先想到的就是酿造板栗酒。

  他之所以想做板栗酒,主要原因就是想“废物利用”。他说,在剥板栗时有时难免会将板栗弄碎,而弄碎的板栗不再适合包装售卖,所以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的“废弃板栗”。这些板栗虽然外观受到了影响,但口味和功效依然不减,如果用来酿酒,不但功效好,还可以将碎板栗利用起来。于是,从2006年开始,他就着手酿酒。

  由于以前从来没做过酒,他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由于板栗酿酒很少有人做,技术是个大难题。刚开始酿出来的酒口感不佳,送给朋友品尝都很少有回头客。为了改进技术,他和工人、技术员反复研究实验,到了2009年,终于酿出了口感不错的板栗酒。后来,还打造了几款不同口味的板栗酒。

  “一定要保证原生态。”他说,虽然技术在不断改进,但酿酒的原料始终以板栗为主。记者在他的办公室看到了几瓶板栗酒,从包装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原生态的酒成分只有三种:水、板栗、酒曲。而升级版的板栗酒就添加了一些中草药。为了让酒更好喝,陈桂斌还专门在山洞里造了一个酒窖,里面已经存放了几十万斤板栗酒。由于口感好,功效佳,现在几乎每天都有老板跟他订购板栗酒。

  板栗酿酒过程中会产生酒糟。去年,他又决定用板栗酒糟养猪。刚开始他养殖的是市场上的长白猪。由于技术问题,死了不少,加上价格不好,亏了上百万。后来,他想到小时候经常看到的抗病能力强的黑猪。为了保证质量,他包了一片山地专养黑猪。

  记者在山上看到,一群黑矮的猪在欢快地跑着,料桶里有红薯叶、米糠以及酒糟,散发着浓浓的酒味。陈桂斌说,用酒糟喂猪,猪吃了后不但抗病能力强,猪肉吃起来还会有一股香味。而且他的猪要养到12个月才出栏。

  专业化团队打造生态食品

  陈桂斌的事业越做越大,但他并没有满足。前段时间,他在县城和桂林市内分别开了两家“板栗香猪”肉店。他还在店外放一个电磁炉煮猪肉,客户可以先尝后买。由于养殖时间长,香猪肉价格比市场上其他猪肉要贵一些,但来购买的客人不断。

  “这只是开始。”陈桂斌信心十足地说,为了跟上潮流,他已经着手成立一个专门的市场策划和营销管理团队,准备在今年底再在桂林开几家肉店。为了让顾客放心,他在店里放着视频,客户可以通过视频直接看到养殖场的实时养殖情况。

  陈桂斌说,为了保证质量,他不仅在板栗厂装了视频,还在养殖场装了视频,自己时刻都可以关注工人的操作情况,客户们也可以直观地看到养殖情况,做到工序透明,让客户吃得放心。

  板栗酒和板栗猪慢慢打出点名气后,为了带动村民致富,陈桂斌每年将猪崽免费发放给村民,养殖到一定程度后再回收。他要求村民一定要原生态养殖,为此他经常去检查。现在,陈桂斌的猪场里有100多头母猪、1500头肉猪,每年发放上万头猪崽给村民养殖,带动了1000多名村民参与其中,让村民尝到了甜头。

  下一步,陈桂斌打算养殖板栗鸡、板栗牛。同时他在村里建的一个农家乐已快完工。他说,现在每天都有人来参观他的养殖模式,到了周末常有几十个人前来,所以他想建一个农家乐来接待各地来的参观者,让客人们感受乡村的气息,也品尝一下村里的生态食品,带动村民们一起发展生态产业。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