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海南保亭养牛合作社不卖牛只卖牛粪

三农 海南日报 2014年10月23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黄牛一头也不卖,牛粪却供不应求,这是发生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一家养牛合作社里的“怪”事。

  这家养牛合作社名叫“共富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保亭加茂镇共村村委会,由5户专门养殖黄牛的社员组成。18日上午10点,社员黄运新像往常一样来到合作社的牛棚,将黄牛赶去附近山上吃草。“每天都这样,把牛赶到山上就不用管了,它们认识路,下午5点会自己回来。”黄运新说。

  据共富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平介绍,海南省共村周边山林茂密、饲草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养殖黄牛。2013年1月,他和村里另外4位农户注册成立合作社,开始“抱团”发展黄牛养殖业。不到两年时间,黄牛数量从起初的19头增加到如今的48头,还有5头待产。因为实行全部自然放养,合作社的黄牛很受青睐,市场行情不错,两岁的牛犊每头可卖到6000元,慕名前往购买的商贩和村民络绎不绝,可合作社一头都不卖。“2014年8月份有位准备结婚办喜宴的村民,以高于市场价1000元的价钱要买一头牛,我们都没卖。”

  养牛不卖牛,这是咋回事?黄平指了指牛棚一楼的储粪室,解开了其中的“玄机”:原来,随着“有机果蔬”越来越受重视,合作社里的“绿色”牛粪,被周边果农和菜农视为绝佳的有机肥料。合作社成立以来,几乎每天都有人去买牛粪,不光附近的种植户买,连三亚南田农场的芒果商都去订购。“牛粪供不应求,订单都排到下个月月底了。”黄平说,如果说养殖黄牛是“低成本、高回报”,那么销售牛粪可谓“无本万利”,牛粪每立方米可卖200元,一个月能赚1000元。

  黄平表示,村民想要致富,目光就要长远。如果把黄牛一卖了之,短期内能赚不少钱,但规模会越来越小,“抱团”发展的优势就会慢慢丧失。把黄牛留着育种繁殖,就能逐步扩大规模,不但积累了持续发展的基础,还能拓展经营渠道(销售牛粪),这些都有利于合作社整体经济效益的提高。

  为了搞好牛粪销售,合作社下了不少功夫:牛棚建了两层,二楼供黄牛住,一楼专门用来储粪;投资5000元购置一辆二手铲车,用来给收购商装货。

  “合作社的牛准备什么时候卖?”记者问。“还没考虑,至少现在不卖!”黄平笑着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