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甘肃平凉“静宁苹果”高价领跑全国

三农 甘肃经济日报 2014年10月23日 0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0毫米(直径)的优质红富士苹果以每斤5.8元的价格出售,6亩果园预计能收入20万左右。”谈起今年的苹果销售情况,静宁县治平乡雷沟村果农雷拖胜满脸喜悦地说。

  又是一年苹果红。在“苹果之乡”静宁县已是一派繁忙的收获景象:果园里,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客商们走村串户,上门收购苹果;公路主干道上,满载着发泡网、纸箱,外运苹果的车辆来往穿梭;贮藏企业果库中,工人们正忙着对苹果分级装箱……

  在余湾乡韩店村,果农赵安旺告诉笔者,他家的5亩果园今年收入15万多元,直径80毫米的优质红富士苹果以每斤5.5元的地头价卖给了四川客商,直径75毫米的也卖到了每斤4.3元。

  “目前,静宁南部乡镇苹果的地头收购价总体可以用二三四五来概括。”县林业局园艺站站长贾军平介绍说,“二三四五就是直径从65毫米起步,70毫米、75毫米、80毫米的红富士苹果均价分别为2元、3元、4元和5元;北部乡镇价格略低一些,全县不同等级(直径)的苹果均价比去年每斤均高出1元多。”

  据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数据显示,8月底以来,全国富士苹果价格呈现较为明显的下降走势。与8月24日相比,10月11日,富士苹果全国日均价下降13.7%(注: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但为什么“静宁苹果”价格能再创新高,逆势上涨,领跑全国呢?静宁县国家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常津公司总经理常继峰认为,今年受气候(冻灾、冰雹)、树龄老化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国优质红富士苹果产量有所下降,而静宁县坚持扩量提质创牌增效并重,建成了“百万亩优质苹果生产大县”,苹果产量和优果率较去年大幅提升,和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这张国家级新名片的品牌效应,使得静宁苹果的销售市场迅速扩大,前来收购果品的客商较往年也有所增加。

  该县果树果品研究所所长、高级农艺师李建明则认为,从上世纪80年代果业起步以来,经过30年的发展,目前,静宁苹果已形成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营销市场化、服务社会化的良好格局,加之味浓色艳、耐储存的特点,已经使其在全国市场上具有了话语权。李建明预计,今年全县苹果总产量可达60万吨,实现产值24亿元,苹果出口销售额将达到1600万美元以上,农民人均从果品中获得收益可达3800元以上,占到农民人均收入的80%以上。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