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丰收年是怎样“炼”成的?

三农 长春日报 2014年10月23日 0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榆树市粮食作物耕种面积达到37.9万公顷,高产作物种植面积较往年有所增加,“天下第一粮仓”再次迎来丰产年;德惠市粮食总产量可达23亿公斤,比去年增加500万公斤,将创历史新高;农安县战胜局部旱情,粮食总产量可达42.1亿公斤……金秋十月,粮食丰产捷报频传,长春市又迎来一个丰收年。

  作为粮食主产区,长春市的丰收年是怎样“炼”成的?连日来,记者深入农村,走进田间地头,探寻粮食丰产背后的“秘密”。

  好政策激发种粮积极性

  “今年我家一共种了8垧地,现在看,丰收已成定局。”站在自家地头,榆树市农民杨向男内心充满了喜悦。今年,榆树市粮食作物耕种面积达到37.9万公顷,其中玉米29.6万公顷、水稻7.2万公顷,玉米、水稻占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97%以上。

  据了解,为了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榆树市加大奖励机制,今年拿出近300万元资金,对完成粮食生产等工作目标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同时,银信部门不断加大支农力度,今年累计发放粮食生产贷款超过20亿元。此外,该市还通过深入开展部门包乡、干部联户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薄弱户、困难户因缺钱种不好地的情况,促进了全市粮食生产的平衡开展。

  今年,农安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到36.7万公顷,比去年增加6000公顷。“粮食价格持续上扬,化肥价格有所下降,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农安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新型栽培模式成增产亮点

  “今年推广高光效新型栽培技术,每公顷至少增产10%。我家种了60公顷地,较往年传统种植可增产14.4万斤,直接增收十几万元。”提起今年的粮食产量,德惠市布海镇瓦盆村种粮大户李树堂乐得合不拢嘴。

  “我们今年积极推广高光效新型栽培技术15万亩,喜获丰收,仅此一项就能增产1.02亿斤。”德惠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德惠市在稳步扩大播种面积的同时,重点推广高光效、保护性耕作等高产高效技术,仅此一项就可增产粮食10%以上。“今年,我市玉米保护性耕作播种面积达到5200公顷,共涉及16个乡镇50个村,预计明年将增至10000公顷。”德惠市农机总站负责人说。

  新的耕作方式在榆树市得到大面积推广。今年,榆树市玉米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8万公顷,水稻高光效种植面积达到2.67万公顷,新增测土配方施肥3.3万公顷,送出优质农肥320万立方米,比去年多送出220立方米。同时,农田鼠害、玉米螟、稻水象甲实现了统防统治;通过航化作业,防治稻瘟病4.67万公顷。

  新型农业主体领舞丰收年

  “我家的地从种到收都交给了合作社,我啥也不用管!”秋收大忙时节,九台市很多农民却当起了“甩手掌柜”。

  “加入隽星合作社,每垧地获得租金1.3万元,加上农业直补2000元,腾出身子到合作社打工,每月还能赚3000元,家里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德惠市农民黄占文说。截至目前,德惠市共组建专业合作组织2160个,通过扶持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

  “合作社聚集资金技术、劳动力、土地、农业机械等生产要素,优化配置,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增强,使粮食产量不断提高,农民收入连年增加。”目前,全市农民合作社已发展到8089个,经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已有930个。合作社、家庭农场的蓬勃发展,带动了先进农业技术和现代化农业生产理念的推广应用,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