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上海崇明将打造首家生鲜食品生产档案溯源系统

三农 东方城乡报 2014年10月22日 1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生鲜蔬菜到达客户手上后,客户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识别解析产品系统信息,这项技术,记者在崇明得到亲眼见证。日前,农肯·崇明菜园子与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联合开发基于生产档案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二维码技术生鲜食品溯源系统战略签约仪式在崇明县向化镇的崇明菜园子农场举行。

  活动现场,主办方演示了项目开发的阶段性成果,当记者用手机扫描一蔬菜包装上的档案识别特征二维码后,从种子、育苗、定植、管护、浇水施肥、采摘、加工,以及这些过程的执行工人、地块、棚号等全部详细档案呈现在眼前。此外,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与农肯·崇明菜园子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成立“崇明菜园子溯源系统技术专项攻关小组”。据悉,该项目将集中双方的顶尖技术人员,着手于食品安全溯源系统研发,使关系到老百姓“菜篮子”安全的食品溯源工程实现规模应用,惠及消费大众。

  主办方介绍,农肯·崇明菜园子作为崇明生鲜农副产品直配平台,自有及联合种植基地约2.8万亩,自成立以来一直遵循行业领先做法,坚持践行国家最高标准绿色种植标准,致力于农产品种植标准化经营战略,对于确保产品安全、品质投入大量的资源。此次参加签约的项目将实现上海乃至全国的生鲜食品溯源技术根本性变革。该溯源系统没有采用普遍使用的物联网技术,而是采取了全新的开发思路,把生动具体的生产档案展示给最终的消费者,从技术上根本性地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具体性、避免了追溯造假的问题。

  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司长庄庆维先生在签约仪式上直言: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基于生产档案、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和二维码的溯源系统将能广泛应用于食品、精密仪器、贵重物品的溯源中,具有广泛意义。特别是食品生鲜行业,将距离客户遥远的种植、生产、加工、流动等过程展示在客户的手机上,从根本上杜绝了传统物联网时期以位置跟踪更新产生的漏洞,确保消费者到手的蔬菜食品是安全的、放心的,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非常好的途径。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