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铜梁山村农民种菜忙 咸菜也创“国”字牌

三农 人民网重庆视窗 2014年10月21日 13: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网重庆10月20日电 10月20日上午,连日的细雨让田野湿漉漉的,在铜梁区白羊镇水碾村的田间地头,忙着种菜的农民随处可见。

  在一条200多亩的正沟田里,半月前栽下的大头菜、羊角菜、青菜已发出新叶,远远望去,田野一片翠绿。镇天马蔬菜专业合作社会长鲜恩良和村干部周尚强在地里查看栽植进度,统计面积。“目前已经栽下的面积有千把亩,这几天下了小雨,泥巴湿透了,村民正在抓紧栽植”,鲜恩良说。

  白羊镇水碾村加工咸菜的历史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经过30多年的发展,水碾天马牌咸菜远近闻名。“我们村的手工家居咸菜色香味美,咸甜皆宜,脆而不绵,辣而不燥,除了在本地和周远区县畅销外,还远销到重庆主城和成都。到了春节过后,一拨拨的商贩把车辆开进村,村民们足不出户就卖钱,有多少收多少,不愁销,”村干部周尚强说。

  水碾村6社苏培志当数全村第一种菜大户,今年他家计划种30多亩。自家的冬闲田全部种上了菜不说,还把社里外出打工的3户人家的田土也租过来种菜。今天,苏培志和老伴都在地里忙着,人手不够,还喊了3位亲友帮忙。苏培志负责打窝,老伴和其他人负责栽苗、淋粪。

  笔者了解到,水碾村的咸菜都是当年收了稻谷后,放干冬水后开厢种上蔬菜的。同是一块地,多种一季蔬菜,多增加了一季收入。村民都说冬季在田土上种一季菜,土地既肥沃又疏松,种粮食不背肥产量又高。

  社长苏元国和妻子周贤容家的5亩菜栽种完毕,目前已转入了田间管理,正在施肥。苏元国说,留在村里种菜的基本是中老年人了,年轻人都出去打工去了。出去的挣现钱,留在家里的人种菜做咸菜,多的人家搞几万块,少的也有几千块。

  镇干部还带来令乡亲们高兴欣喜的好消息,镇里正积极与区内外的食品企业联系,打算引进知名企业深加工精加工提高附加值,争取进入超市。同时,进村的4公里泥石公路也列上了明年水泥公路的改造。

  “镇里已决定,依托水碾村咸菜的品牌优势,申请国家地理标识,把水碾咸菜的牌子做得更响,”鲜恩良说。(通讯员赵武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