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四川泸州:人头芋敲开群众致富门

三农 村村通动植物医院 2014年10月21日 13: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来到泸州市泸县福集镇鱼目村四社人头芋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比大人还高出一大截的绿油油的人头芋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

  在一块种植田里,鱼目村四社的沈桂珍正与几个村民一边谈笑风声一边忙着收获人头芋。只见她用刀对准离地面十厘米左右的茎轻轻砍去,待茎与芋头分离后,双手握住芋头颈部,左右旋转几圈,一根长约四五十厘米,粗如大碗口一般的人头芋就呈现在眼前,与人们常见的圆圆的芋头大不一样。

  “这个人头芋大概有五六斤重。”沈桂珍掂量着手里的人头芋高兴地说道,“人头芋的产量很高,每亩可产5000斤左右,按现在的市场价三元计算,每亩可实现产值15000元。”

  今年,福集镇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促农增收,鱼目、大桥等村抓住机遇,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积极带动村民们种植人头芋达300余亩。能灌能排是确保人头芋丰产的重要条件。为帮助农民丰产增收致富,福集镇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基础实施建设,在鱼目、大桥等村实施田型调整、地力培肥、建生产便道等农业生产发展项目,有力地提升了农田排灌能力、土壤培肥能力和农机作业能力。

  “今年政府给我们种植户免费发放肥料,我就把底肥和追肥施得足足的,人头芋的前期长势一直都很好。后来,人头芋遇上了病虫害,镇农技站及时地指导我们使用生态农药救治,才有了现在好收成。”种植大户游志强对政府的帮助津津乐道。

  丰收了,销售怎么办?福集镇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为种植大户们解决了销售难题。九十月份是人头芋上市的好时节,因人头芋可红烧、清炒、煲汤及芋头茎可做酸菜吃的多样吃法,而且味道喷香可口,备受世人青睐,现在天津、重庆、宜宾等地的商家开始陆陆续续地前来收购,种植大户们在家就能获得不错的经济效益。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