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河南舞阳种粮大户“爱上”土地深耕

三农 河南农业信息网 2014年10月21日 13: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15日下午,在舞阳县16万亩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里,莲花镇闫湾村种粮大户闫耀东正指挥着雇来的农机对刚深耕过的土地进行旋耕,为接下来的播种作最后的准备。不远处,几台大型免耕播种机正在播种。

  舞阳县16万亩高标准农田涉及莲花、北舞渡、马村等5个乡镇的82个行政村,各项农田基础设施完善。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这里的土地大都进行了深耕。

  闫耀东告诉记者:“想多打粮食,对地块进行深耕很关健。同等条件下,与旋耕地块相比,深耕地块每亩至少要多打100斤麦子、200多斤玉米,仔细算下来,深耕过的土地每年可增收300元。”

  一旁的莲花镇半李村种粮大户李红伟接过话茬:“我共流转土地1000多亩,去年有400多亩进行了深耕,今年小麦亩产最少在1200斤以上,多的亩产一千四五百斤,增收效益非常可观。虽然一亩地深耕一次要花几十元,但很有必要,今年我又深耕了600多亩。”

  “长年旋耕,会使耕层下面形成一个比较坚硬的犁底层,严重影响作物根系发育、下扎,此外还会使土壤保水、保肥性能下降,抗旱、防涝能力降低。长期不深耕,每亩小麦至少减产80斤、玉米减产100斤左右。传统旋耕整地耕深只有10厘米左右,而实施机械化深松耕作耕深可达20~30厘米,可增强土壤通透性,促进根系下扎,是抗旱保墒的重要措施。由于深耕效益明显,舞阳县的种粮大户流转的土地几乎全部实现了深耕。但也有一些地少的农民为了图省事、少投入而选择旋耕。目前,我们正在大力宣传深耕的好处,争取全县大部分的耕地都能实现深耕。”随行的舞阳县农林局农业股股长赵广垒说。

  闫耀东去年共流转土地1000多亩,今年他将其中的400多亩转包给了中农集团,只留下600多亩自己种。闫耀东说,这几年土地费用年年上涨,2010年他刚流转土地时每亩地要不了200元,前年涨到了每亩600元,去年涨到了每亩800元,今年是1000元出头。闫耀东希望政府能给流转出土地的农民一定的补贴,相对降低他们对提高流转费的期待,以保护种粮大户的积极性。

  李红伟告诉记者,现在不仅土地流转费用增加了,人工费用也涨了不少,一亩地从播种到收获光人工费就要80多块钱。尤其是在播种季节,忙的时候他要雇十多个人,但是一个人一天100块钱也雇不到壮劳力,因为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了。往年每到这个时候,他都要为人手和资金问题发愁。李红伟说,如果人手问题能解决的话,他还想多流转一些地。

  据赵广垒介绍,由于近期墒情好,适宜播种,预计到10月17日,全县秋播将大头落地。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