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铁皮石斛林下“捆绑”效益高

三农 安徽农网 2014年10月21日 13: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们引进的铁皮石斛在林下松树干上种植,不破坏山场、不砍树、一年种植多年收益,群众都很欢迎,效益也挺高,亩产值相当可观,能达到6万多元。”10月4日,在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潜口镇东红村的一片300多亩的集体松林里,承包人张超正组织村民们在林下松树干上捆绑种植高效经济新品种――铁皮石斛。像张超这样发展高效林下经济,搞养殖、种植中药材、菇菌的大户在徽州区有100多户,带动整个区域林下经济发展,成为致富先锋。

  徽州区森林资源持续增长的背后,一是加快退耕造林,封山育林,二是合理砍伐,科学永续利用。对于一直以来靠山吃山的林农来说,造林和砍伐都被“计划了”,“拿着金碗讨饭吃”显得很不习惯;而对于政府来说,也有一个让林农在管好森林的同时尽快富裕起来,实现“林农富、生态美”有机结合,林下经济功不可没。村民鲁继萧说:“林下经济不仅生产了绿色产品,还促进了森林保护,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林农增收一举多得。”

  近年来,徽州区以绿色崛起为先峰、绿色质量提升为载体,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引导农民从单纯利用林木资源向综合利用林地资源、生态资源和景观资源转变,走上“不砍树也致富”的发展之路。当地林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一项新兴产业,林下经济具有发展模式多、就业容量大、从业门槛低等优势,但产业培育中仍然面临着林农缺乏资金、技术、服务等许多实际问题,需要引导,需要扶持。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