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种企领办“种子社”服务农民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10月21日 0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申卫霞刘梅全

  河北省行唐县玉亭乡东玉亭村王新宅是上方乡赵阳关村护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名社员。在他眼里,合作社就是种植户的“娘家”,在大旱的今年,他种植的9亩全部由合作社提供的高产优质“石玉9号”新品种玉米喜获丰收。跟他一样,利用合作社提供的高产优质良种,今年夏秋两季亩均纯增收入900多元,入社的1400户社员7000亩耕地纯增收入630多万元。

  10月14日,笔者走进上方乡赵阳关村护农种植专业合作社,映入眼帘的是刚刚收获的堆成一座座小山似的金灿灿的玉米,不远处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安装设备。

  “丰收了也‘发愁’,这么多玉米棒子没地方放,这不,正在建设的是投资35万元的玉米烘干塔,马上可以试生产,半月之内,俺这1000亩地的1200多吨湿玉米将全部烘干并脱成干粒。”护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薛五胖指着眼前成堆的玉米兴奋地介绍说。

  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种子是关键。2004年,赵阳关村村民薛五胖与人合伙成立了河北大地种业有限公司,成为当地小麦、玉米种子一级代理经销商,在家附近设立了农资经销点。经过8年的摸爬滚打,薛五胖不仅积累了丰富的种子营销经验,而且与一些品牌种子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12年3月,薛五胖在村里发起并成立了行唐县护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达1400多户,辐射周边7个乡镇19个村,参与入社农民土地7000亩。

  “我们护农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是为社员提供高产优质种子,被社员们称作‘种子社’。”理事长薛五胖说,“借助这一平台,一方面‘种子社’的生产资料价格远远低于市场价格,极大地降低了社员生产成本,让大家得到最大的实惠;另一方面,坚持科技兴农,依靠科技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最终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目的。”

  本着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目标,合作社与石家庄大地种子有限公司等品牌企业及石家庄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对接,每年拿出300亩土地作为科研单位优质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同时引进小麦、玉米高产优质良种“石麦22”、“石优20”、“石优17”及“石玉9号”等。

  “合作社针对干旱缺水的气候条件,为俺推荐了‘石麦22’这个节水抗旱的新品种,从种到收俺只浇了两岔水,真是省工省力又增产!”提起“石麦22”这一高产优质新品种,赵阳关村村民王贤赞不绝口。

  “社员的收益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种子社’种子等生产资料与市场种子的差价,一个是种植高产优质种子与普通种子相比的增产收入。”薛五胖说,“种子社”实行统一供种,今年300亩良种繁育基地的优质小麦喜获丰收,总产量达37万多斤,繁育制种35万多斤,每斤生产成本1.5元,市场销售价格为每斤2.7元,按1.7元供给社员,让利近40%;引进的“石玉9号”等10多个玉米新品种3万袋,平均每袋以低于市场价17元的优惠价销售给社员和其他农户,为社员提供的化肥、农药、浇水、播种、收割等生产资料的价格均比市场价低15%-30%。两年多来,仅此一项累计为社员节约农业生产成本360多万元。

  同时,“种子社”实行统一管理,今年引进的高产优质小麦及玉米品种,亩产分别达到了1250斤、1500斤,分别增收400斤和300斤,可为农民增收1000多万元。

  “推广的小麦、玉米新品种,穗大籽粒饱满又鲜亮,根本不愁销路,当地多家饲料公司非常看好,新品种玉米没收获就有了订单,烘干塔投产后,俺这1000亩玉米,公司十天就可收完。”薛五胖高兴地说。

  “以前是农民单打独斗,赔了赚了都是自己的,现在是‘种子社’组织俺们抱团发展,俺们致富奔小康更有信心了!”社员王新宅说。

  在农业生产中,种子的作用毋庸置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与种企合作,为农民提供质优价廉的好种子,既能保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又是对假冒伪劣种子的一种打击,值得点赞。 ——编者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