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广东中山:“土专家”独创对虾混养模式

三农 广东农业信息网 2014年10月20日 11: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11日上午,神湾镇逸岛水产生态养殖场老板林柏炎一边用容器从虾塘里取水样检测,一边捞起虾苗观察生长情况。

  “养虾最关键的功夫是要随时监控虾塘的水质,只有良好的水质,虾苗才少生病。我天天都到虾塘取水检测,对虾塘的水质变化做到心中有数,根据水质变化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很多养殖户根本不知道这么做。”10月11 日上午9 点半,在中山市神湾镇逸岛水产生态养殖场的虾塘上,几台增氧机正在塘里隆隆作业,翻起一层层水花,养殖场老板林柏炎蹲在塘边,一边用容器从各个虾塘里取水样,一边对记者如是说。

  ■分级养殖现零排放

  逸岛水产生态养殖场靠近磨刀门水道出海口,自然生态环境和水质良好,是国家质监总局核批的国家级水产养殖示范基地。林柏炎在这里探索实践南美白对虾养殖已经十几年,是中山有名的养虾“土专家”。他告诉记者,目前他的50多亩虾塘以高位池对虾循环水分级养殖模式,而且以鲃鱼和对虾混养为主,整个养殖过程已经基本达到不用农药、零污染排放,在国内独创出一条南美白对虾生态养殖道路。

  ■鲃鱼对虾混养实现零农药

  鲃鱼和对虾混养的方法更有窍门。林柏炎按每亩虾塘投放4万尾虾苗,然后根据虾苗的不同生长阶段,引入生物天敌鲃鱼与虾苗一起混养。林柏炎通过大量研究发现,鲃鱼是中底层鱼,对虾是底栖动物,而且鲃鱼是虾苗的天敌——鲃鱼喜欢吃虾苗,但鲃鱼的嘴很小,很难捕捉到健康正常的虾苗,只能吃到那些发生病害的虾苗或死虾。引入鲃鱼混养,就是要利用鲃鱼吃掉体质弱或生病死亡的对虾,从而起到清洁虾塘水体、减少污染和控制病害的作用。“鲃鱼就像是虾塘的清道夫,使对虾的成活率大幅提高,从而获得更好的综合经济效益。传统对虾养殖都是虾苗在同一个池塘里从小养到大,1年最多养3造,亩产400公斤就不错了。而我的养殖模式单造亩产可达500公斤。”林柏炎说。

  林柏炎总结这种对虾养殖模式与传统方法的区别有三:高位池分级养殖模式的养成池底设置有2条生化处理沟,通过定期用泥浆泵抽走对虾排在池底的排泄物,这些排泄物可以晒干作为农作物种植肥料,实现对池塘养殖环境的零污染排放;养殖海水每天24小时循环流动,先入沉淀渠,经过蛋白分离器(高压水泵)进行脱氮处理再流入池塘,确保良好的养殖水质;引入鲃鱼天敌保护池塘生态环境和水质,增强对虾抗病能力,使养殖过程中不用任何药物,成品虾达到零药残。

  ■曾因病害赔光全部利润

  2002年,林柏炎投身水产养殖业。由于高位池养殖模式提高了对虾的产量和质量,林柏炎与合伙人很快就尝到甜头。2002年到2005年,林柏炎通过对虾养殖赚到了近200万元,淘到水产养殖业“第一桶金”。但是,2006年,林柏炎养殖的大批对虾因为污染和病害无法成活,两年时间几乎将前几年的利润全部赔光。

  虾苗为何如此“脆弱”?林柏炎在不断反思中注意到了虾苗的生态环境问题:虾池底的污染物、虾粪便等排泄物被直接排放出去,使养殖场的生态跟着受污染的河涌环境一起恶化,使对虾发生病害问题越来越多。

  吃一堑长一智,2010年底,林柏炎投入160万元,用40亩虾塘试水“循环水养殖南美白对虾”,设置去污、沉淀、处理、蛋白分离系统,降低水池中的有害物质,从根本上提高对虾产量,渐渐摸索总结出自己水产养殖的独特经验。

  ■“养虾经”创出两个地方标准

  “前几年中山很多人养虾,但现在已经越来越少,为什么南美白对虾难养?许多养殖户都认为是虾的种苗越来越差、自然环境受污染导致养殖水质差,引发虾苗病害高发。这些都是养殖户无法改变的事实。养殖户能改变的只有转变观念、调整养殖措施,特别是要随时监控虾塘的水质变化,采取措施严格控制虾塘水质的微生物指标,只要水质好,虾就不会得病,养殖才能成功。”

  林柏炎的成功探索也引起了神湾镇农社局以及中山市海洋渔业局专家领导的注意。中山市海洋渔业局渔业科相关专家告诉记者,经过与林柏炎多次沟通探讨,为了推动中山市南美白对虾养殖业发展,让中山市更多的水产养殖户掌握这些实用有效的养殖技术,中山市海洋渔业局提出创立南美白对虾养殖的系列中山地方标准,由林柏炎等业内专家人士负责起草。于是,由林柏炎主笔的中山市农业地方标准 《南美白对虾健康养殖技术规范》于2012年由中山市质监局发布实施;《南美白对虾生态混养技术规范》已于今年9月由中山市质监局发布,今年11月15日起正式实施。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