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青海格尔木市枸杞产业保持强劲发展态势

三农 青海农牧业信息网 2014年10月20日 11: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格尔木市围绕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大力发展枸杞种植、加工产业,采取扶持引导、银行贷款、招商引资、统防统治等多种措施,推动枸杞产业向标准化生产、基地化建设和订单式农业方向发展,实现了枸杞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和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枸杞产业已经成为拉动农牧业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2014年枸杞种植面积达到4.6万亩(耕地种植3.17万亩),建设出口枸杞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万亩,出口备案企业3家,建成洁净晾晒基地5个,完成有机枸杞产地认证(德国BCS)1.2万亩,绿色食品枸杞认证面积0.9万亩,“源鑫堂”枸杞产品获得“青海省著名商标”,进一步巩固出口枸杞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林下经济加快发展,枸杞鸡养殖规模达到2万羽,枸杞花蜜产量40吨,枸杞饮料、枸杞茶、枸杞含片、枸杞饲料等产品研发顺利,预计枸杞产量达到700万公斤(目前,制干352万公斤,销售120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6000万元),产值达到3亿元,枸杞产业保持强劲发展态势。

  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统筹产业发展。成立格尔木枸杞产业领导小组,统筹制定枸杞、黑果枸杞发展规划,建立农牧、林业、商务、质监、工商、出入境检验检疫、城区乡镇、农垦集团联席会议制度,统一安排部署生产管理,协调产业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难点问题,建立健全出口枸杞质量安全示范区运行管理长效机制,推动产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二是加快枸杞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按照发展绿色、有机枸杞以质量求生存求发展的思路,加快枸杞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通过统一种植品种,规范防治用药和投入品目录,建立枸杞病虫害监测预警机制,引导群众统一时间、统一用药、统一施肥、统一标准开展种植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工作,病虫害统防统治率达到80%,标准化生产率达到80%。推广普及枸杞洁净化自然晾晒技术,促进产品加工过程更加科学规范,减少加工过程“二次污染”问题,实现枸杞产品口感、外形、洁净度等指标提升,枸杞产品优质率达到70%,进一步增加本地枸杞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能力。全市建成出口枸杞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万亩,洁净化生产基地6个,太阳能制干生产线1条;引进昆明康立信电子机械有限公司进行烘干设备试验,技术成熟后全市推广,并计划在2015年实行地方烘干设备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全面提升枸杞品质。

  三是加强科技和劳务服务。加强与枸杞产业发展先进地区的交流与合作,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办法,组织枸杞种植户实地考察学习,选派枸杞专家和农技人员以村为单位,紧跟农时和生产需要,开展种植技术跟踪服务和技术培训,使种植户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枸杞种植方面的技术要求,枸杞绿色标准化生产管理技术覆盖率达到80%,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同时,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就格尔木枸杞产业的发展进行深层次的分析和论证,为产业发展提出新思路、新创意,指明今后方向和目标。开展枸杞新品种引进和选育,种植良种率达到80%,培育黑果枸杞种植品种,为推进产业持续稳定发展打好基础。2014年引进枸杞采摘工0.55万人,有效解决今年枸杞采摘问题;建立枸杞科技示范户220户,辐射带动全市1800户枸杞种植户,推广新技术3项,推广面积达到3.6万亩。

  四是巩固出口枸杞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不断完善质量安全示范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工作机制,完善枸杞标准化生产管理体系、农业化学投入品使用控制体系、质量安全问题追溯体系、风险预警通报与应急体系、诚信评价与管理体系、国际市场动态跟踪体系,持续加快枸杞产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化建设和订单式销售的进程,实现枸杞种植规模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拓展格尔木市枸杞产业外向型发展空间。今年8月顺利通过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农牧厅、商务厅、林业厅出口枸杞质量安全示范区省级年度审核,建成出口枸杞备案企业3家(康普、亿林、源鑫堂),签订出口协议300吨。

  五是强化农业投入品源头和市场监管。建立农业投入品管理制度,制定《绿色食品枸杞农药使用准则》和《农业化学投入品备案管理办法》,狠抓枸杞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市农牧、食药、工商、公安、质监、商务等部门联合开展全市农业投入品检查整治活动,严禁违禁高毒农药、非法添加物进入市场,从生产源头坚决杜绝高毒、高残留农药和非法添加剂使用。加大枸杞农药残留和添加物非法添加检验检测力度,建立健全乡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实行产地质量安全准出和准入制度,保障枸杞产品质量安全。农业化学投入品备案管理工作全面启动,农业化学投入品经销企业所有在格销售产品实行备案管理,申报备案农药110种,同时,对生产企业农业投入品备案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六是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采取有效措施,杜绝无序竞争,催生经济实力强、销售网络完善、经营规模大、经营信誉好的营销龙头集团,形成产、加、销有机配套、有序竞争的良性发展体系。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户的经营模式,扶持龙头企业通过建立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对农民增收的带动作用。培育扶持产业龙头企业开发新产品,研发新技术、新工艺,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市场综合竞争能力。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