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烟台深挖苹果品牌价值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10月20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姜乾 曹永勋 申俊立

  日前,山东烟台举办苹果产销对接会,50多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商贸流通企业代表参加。会上,分析了今年苹果市场产销形势、流通环节遇到的难题和未来发展趋势,并现场颁发“烟台苹果十大品牌”和“烟台苹果十佳经销商”牌匾。同时,部分烟台苹果生产企业与各自的经销商代表签约。一天时间,协议签约数量达到87万吨,现场成交数量达到35万吨。

  烟台市政府副市长徐少宁表示,这次由市农业局和市苹果协会联合举办的烟台苹果产销对接会,组织产销企业直接交流,为进一步深化市苹果生产经营企业与各地经销商之间的合作,建立更高层次、更为紧密的供需关系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是一次很好的尝试。

  收购价后期回归理性

  烟台苹果是烟台市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之一。在去年贮藏苹果一路“高歌”的基础上,当季苹果销售前景如何?新当选的市苹果协会会长姜中武表示,目前规格80毫米的一、二级普通果,每斤地头收购价普遍在4元以上,这比去年大幅上涨1元多,但综合市场反馈数据,估计今年价格呈现高开低走的趋势,后期将回归理性。今年根据市苹果协会研究,开出的指导价格为3.6~3.8元/斤。

  价格历来与产量是一对“孪生兄弟”,经过市苹果协会各会员单位的调研结果,今年,全国苹果主产区降水量偏少,自然灾害偏多,造成全国性苹果个头偏小,预计陕西减产5~8%,甘肃减产10~15%,山东持平略有增产。

  烟台苹果在烟台市有上百年历史,当前影响品质的主要因素为气候。今年“怪异”的气象,也给经营带来了偏高风险。“由于今年干旱少雨,整体果型偏大,储藏不当极容易造成果实生理病变。”姜中武说,与此同时,今年收购价格太高、优质果率提高,会影响出口形势,也会造成价高质次的局面。

  推行“分红式”经营模式

  烟台苹果季产年销的特点,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游资、专业经销商和散户进行贮藏“博弈”,但近年来,果农冷库自存的比例不断提高,特别是一些主产区,已形成规模,这成为烟台苹果产销的新形势。

  “果农自存具有很多好处,首先,省时省工提高入库率,其次,由于入库及时使得贮藏的苹果损失减少,同时,减少了部分中间环节,苹果成交成本降低,使苹果在进入市场时,有价格优势。”烟台市农业局局长白国强介绍,对储存企业而言,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投入资金过大的问题,也降低了企业的风险。

  白国强表示,今后全市将致力于推行合作社分红式的共同经营模式,通过果商、果农加强二者之间的密切合作,提高共同抵御风险的能力,走共同盈利的道路,最终促进整个苹果产业和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苹果产销对接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家“烟台苹果”经销商和销售企业参加,会上,他们用亲身经历和经验,积极建言献策,以推动烟台苹果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

  中国批发市场协会会长马增俊表示,“烟台苹果”毫无疑问是全国果业第一品牌,但是这一公众品牌下面的第一大企业品牌是什么,这还需要包装打造和大力培育,才能放大附加值,体现增加值。

  武汉巨东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谭东升建议,坚持推广应用苹果质量追溯系统,给每个走出去的苹果带上“身份证”,让消费者在品尝苹果的同时,也品味到烟台400多年苹果种植的厚重历史。

  徐少宁说,“烟台苹果品牌价值达到94.05亿元,全市苹果产业总产值达138.1亿元。烟台苹果产业的成就,离不开广大企业老总们以及果品企业的默默耕耘与辛勤努力,更是与广大经销商的努力分不开。今后,我们将大力挖掘烟台苹果品牌潜力,提升品牌附加值,让广大果农和经销商获得更大回报。”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