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民眼中的APEC

三农 京郊日报 2014年10月20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APEC是啥?官方称谓:“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市民最近调侃它为A Particular vacation Especially for Capital(首都专属假期);在APEC会议举办地,怀柔农民眼中,APEC却另有深意,也许他们说不出它官方称谓,也无缘这个专属假期,但APEC于他们,是机遇、是新生,是过往的点点滴滴。

  第一(NO.1)

  一夜秋风,将树上的黄叶吹落一地。清早起床,怀柔区雁栖镇官地村京郊农家院0001号院内,54岁的女主人单淑芝简单地擦了把脸,开始忙着打扫院内卫生。下个月,APEC会议将在怀柔召开,单淑芝家的农家院作为大会指定接待点,其升级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

  “大体改造都完成了,就差餐厅的几扇木门还没安上,等安完了,您再看咱这小院,会更漂亮!”快人快语的单淑芝,领着记者在小院内转了一圈儿,介绍着这座京郊农家院NO.1的“新生”。“这鱼池和小桥都是新修的,还有这木制的回廊,有点江南的感觉吧。”单淑芝说,这次升级改造,政府给了扶持,特意请来国家级设计院的专家帮忙设计。原来二层百人接待大厅的位置,现在改建成了4间欧式风格的小木屋。餐厅全部挪到了一楼,实现了休闲区和休息区的分离,让客人居住得更舒适。

  22年前,单淑芝在官地村搞起民俗旅游接待,她家的小院也成为京郊农家院的NO.1。如今借APEC契机,NO.1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从农家院升级转型为“乡村酒店”。

  “您要让我说APEC到底是个啥,我还真说不太明白,我就知道是好多国家在一起开会,得来不少外宾,奥巴马不是还要带他媳妇来吗?”单淑芝说,知道NO.1成为大会指定接待点的消息时,她觉得很兴奋,在升级改造过程中也下了不少功夫。

  “政府给了俺很大支持,自己也投入了几十万元。”单淑芝说,她家的NO.1从今年3月至9月一直停业改造,“损失”得五六十万元。“其实家里不少家具都是两三年前刚换的,还有20多台电视,也都是大品牌。这次升级改造,家具都换成了实木的,电视也都换成了超薄液晶的。”单淑芝说,至今20多台淘汰的电视还在她妈妈家的房子里堆着,她看着也心疼。这22年来,小院前后改造了6次,赚来的辛苦钱基本上都用于“扩大再生产”了,这次改造投入又得两三年才能“缓过神儿来”,可她觉得值!“NO.1是咱京郊旅游的一张王牌,咱不能光空有这个头衔,也得有超前意识不是。”单淑芝说,借助APEC,她要把更好的旅游服务提供给外宾和新老顾客。

  前景(Prospect)

  从前地图上的怀柔区雁栖镇范各庄村,如今已被新的地理名词所取代——“燕城”。这个富有古镇风情韵味的名词,正在成为村庄对外展示自己的一张新名片。在范各庄村民眼中,这是APEC给他们带来的新前景。

  去年,范各庄村还是一个典型的“瓦片经济村”。因紧临雁栖经济技术开发区,村民主要依靠出租房屋为生,村内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外来人口队伍膨胀到7000余人。APEC会议确定在怀柔召开之后,距离会议中心仅千米的范各庄村,成为环境整治的重点对象。

  从去年夏天开始,村内违建开始陆续被拆除,主要干道被规划建设成为一条1500米长的步道,并将雁栖湖的水引入村内,形成了道路两侧的水系景观。“在这次拆违中,我们拆出了原本埋藏在违建房屋下的一口老井,也挖掘恢复了村里不少历史文化符号。”村书记王淑玲说,古时的范各庄村是商旅必经之路,也曾是萧太后萧燕燕的行宫所在地。所以,村里在南入口处修建了萧太后塑像,并起名为“燕城”。漫步在古街步道,两边随处可见立着的“南菜园”、“状元胡同”、“富强社车店”等字样的牌楼,这些也都是根据村里老人的讲述,恢复的村庄从前的样貌。

  今年8月,燕城古街开街,至今已吸引了六七万人次的游客前来参观。王淑玲说,村里借此次环境整治的契机,还打造了近200亩的薰衣草果园,建设了儿童游乐设施,为今后发展民俗旅游打下了基础。

  “现在,硬件设施已基本成型,村民也在为转型发展做准备。不少村民已租下商铺做起了生意。”王淑玲说,APEC会议期间,作为距会议驻地最近的村庄,范各庄一定会吸引许多国内外贵宾前来。今后的范各庄村将告别从前的乱象和瓦片经济,村民将在更具文化底蕴的“燕城”搞民俗旅游发展,期待新的前景。

  情感(Emotion)

  怀柔区雁栖镇柏泉庄园小区一处122平方米的三居,是柏崖厂村村民王金香的新家。51岁的王金香从小在雁栖湖边长大,2011年,她所在的柏崖厂村和周边的两个村启动拆迁。如今,她原本位于村内的老房子已经变成APEC会议中心场外的一片绿地。对于王金香来说,APEC勾起的是她对故乡满满的回忆。

  “我以前特爱旅游,搬到这边之后,不太爱出去了,总觉得哪儿都没有雁栖湖美。”王金香说,APEC会议能在怀柔召开,作为怀柔当地的居民,她觉得很荣幸,但同时也略有些伤感。

  “你知道我的老家吗,就在雁栖湖边上,我每天晚上步行两三分钟就能走到河边遛弯儿。”王金香说,她是柏崖厂村土生土长的村民,嫁人也没嫁出村,老家的老房里装满了她和公公婆婆、爱人孩子的各种回忆。

  “你要是从前来我家,我能捧出一大把枣、山里红招待你,都是自家院里种的。”王金香说,村里启动拆迁那年,她内心的确非常不舍。“不少村民盼望拆迁、渴望上楼,尤其是一些老人,上楼后他们冬天不需再烧煤,不用像从前那么遭罪。可是我的愿望没那么强烈。”王金香说,因为家里1995年就在怀柔县城买了楼房,所以她反而更加依恋在老房子生活的那份自然和淳朴。

  “我本来打算在老房子里养老,但是现在不可能了。”王金香说,她不是觉悟不高,为了大家牺牲小家是应该的事,只是多年的情感一时无处安放。“搬家时,家里的老家具几乎都扔掉了,唯一留下一个带衣镜的立柜,存放在一位亲戚家的库房里。”王金香说,其实不是什么特别好的东西,但是她结婚时娘家给的陪嫁。在新家里,这件承载回忆的老家具如同她的情感一样无处安放,可要被扔掉,她真心难舍。

  “你去过雁栖湖吗?有时间我带你去看看,太美了!”虽然王金香心中的那个湖已经离她远去,但她从不吝啬向任何人介绍它的美。“APEC会议后,雁栖湖的美或许会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对我来说,也许将是最大的安慰。”王金香的话语有些哽咽。

  机遇(Chance)

  在55岁的李永军眼里,APEC意味着“机遇”。李永军是怀柔区渤海镇渤海所村村民,今年9月,他带着村里的“老栗树”牌板栗,进驻了雁栖风情大道特色精品一条街,为合作社的品牌发展寻找新机遇。

  “怀柔板栗”香飘海内外,在国际市场都赫赫有名。渤海所村所在的渤海镇,是京郊板栗主产区之一。“渤海所村种植栗子的历史已经有800多年。长城修了多久,我们这里的老栗树就活了多久。”李永军说,在他的合作社里,500年以上树龄的栗树有33棵,其中4棵都超过了800年。这些年,村里的板栗合作社发展不错,实现了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村里的板栗还卖到了中国台湾、韩国等地。

  “这次是我们首次开实体店展示品牌。”李永军说,雁栖风情大道是怀柔为迎接APEC会议打造的一条商业配套服务街区,入驻商户有上百家,其中有红螺食品、红星酒业、怀柔板栗等17家本土知名品牌,可谓怀柔商业升级的一个缩影。

  “在如此高端的商业街内展示板栗文化,对我们自身品牌是一种提升。”李永军说,他已经请了专人为合作社板栗产品设计新包装。打算将包装盒设计成一棵800余年的老栗树的形状,里面装上800余年的老栗树上结出的板栗,让国内外游客品尝正宗的怀柔味道和文化。APEC将为怀柔提供一个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窗口,他期望借助APEC会议的东风,让“老栗树”品牌的名声飘得更远。

  京郊日报记者姜晶晶JJ035 本版图片 杨旗 摄 JJ036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