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青海互助县加快农业科技创新 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农 青海农牧业信息网 2014年10月17日 14: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互助县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科技兴县”战略,不断加大科技投入,积极探索科技推广新形式,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和新品种,全面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一是加大蔬菜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力度。为加快发展互助县的“菜篮子工程”建设,加大了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近年来,引进了抗病性强、产量高的新品种,主要有辣椒(乐都辣椒、航椒8号、陇椒5号)、黄瓜(博耐、津绿30号)、茄子(航茄5号、布利塔)、西红柿(博耐尔、蓓盈)、西葫芦(冬玉、圣保罗)、春玉黄娃娃菜、五叶齐大葱、耐寒优秀西兰花、五寸参胡萝卜、帝沃2号菠菜等等20个新品种,互助县蔬菜新品种的使用率达98%以上;推广的主要技术有设施农业嫁接育苗、反光幕、微滴灌溉、水肥一体化、生物反应堆、沼气沼液综合利用、穴盘无土育苗技术等10多项新技术,新技术应用率达80%以上。通过新技术、新品种的应用和优惠政策的带动,互助县已发展设施温棚1.31万栋,蔬菜种植面积达10万亩以上,蔬菜总产量达12.2万吨,蔬菜产业收入在全县农业收入中的比重不断上升。

  二加大主要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近几年先后选育、引进的小麦新品种有青麦3号、青春40、高原437、青麦1号、黑饲麦1号等10余个品种;蚕豆有早熟耐旱的13号蚕豆、青蚕14号两个品种;推广的主要技术有粮油高产创建、测土配方施肥、土壤墒情监测、全膜双垄覆盖集雨栽培、农作物重大病虫害专业化防治和绿色防控、农业综合开发科技推广、优质杂交油菜标准化制种技术集成及示范、高产优质春油菜杂交新品种繁育与推广、油菜麦后复种、马铃薯微型薯生产、优质马铃薯新品种脱毒等技术,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加快了互助县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

  三是加快新型农机具的推广应用力度。近两年来,农机部门先后从青海林丰农牧机械有限公司引进2BCF-4型升运式排种器蚕豆点播机1台、2BCF-6型升运式排种器蚕豆点播机2台、光明牌1GQL-80型旋耕起垄机100台、林丰牌1GQN-80型旋耕起垄机226台、起垄覆膜机共507台、新疆天城牌2BJ-4/1型油菜覆膜穴播机5台,新型农机具的引进提高了互助县的农业机械化水平;推广的主要技术要保护性耕作、蚕豆机械化点播、油菜机械化覆膜播种技术、机械化植保、机械深松等技术,新型农机具的引进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快了互助县农业机械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