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广东东莞八旬老伯玩种植 龙眼树上能嫁接火龙果

三农 广东农业信息网 2014年10月17日 13: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东莞厚街镇厚街社区南元路附近的一家民宅的楼顶上,有两棵龙眼树竟然长有火龙果和铁皮石斛的枝叶,这让附近的街坊纷纷称奇。民宅的主人名叫陈锦辉,今年84岁,是一名农机学校的老校长,这些长在楼顶上的嫁接果树,都是他的“杰作”。

  嫁接三个月后 火龙果和石斛成活

  陈锦辉是厚街镇厚街社区人,曾是东莞农机学校的校长,退休后,他就喜欢种花种树。“由于工作原因,我对植物等方面的东西特别感兴趣。退休后,我不喜欢打麻将,也不喜欢喝茶聊天,就喜欢捣鼓各种各样的花,尤其喜欢种植火龙果。”

  陈伯表示,5年前,为了种植火龙果,他一个人用扁担把几担泥、几百条火龙果树苗、几百个砖头从一楼挑到五楼的天台上,种了满满约60平方米的火龙果和铁皮石斛。

  日前,记者来到陈伯家,看到龙眼树上嫁接的火龙果和铁皮石斛长势良好,火龙果的树叶呈深绿色,而铁皮石斛的枝叶生机勃勃。

  据陈伯介绍,火龙果和铁皮石斛分别嫁接在树龄为15年和5年的龙眼树上。之所以想到嫁接,是因为他发现火龙果放在地上,只要有一点点水就能成活,存活率很高。于是他突发奇想:如果把火龙果嫁接在龙眼树上,又能结龙眼又能结火龙果,该是一件多么奇妙的事情!

  说干就干,今年6月,陈伯就在其中一棵龙眼树上动手嫁接火龙果,随后又在另一棵龙眼树上嫁接铁皮石斛。

  “我在电视上看到野生的铁皮石斛都是长在树枝上的,于是就模仿电视上的方法,自己也尝试在树上嫁接。”陈伯说。过了三个月,嫁接的火龙果和铁皮石斛都成活了,且长势良好。

  削树皮加水苔嫁接 树木不受影响

  陈伯说,嫁接火龙果和铁皮石斛非常简单,准备削刀、剪刀、水苔、细塑胶网、麻绳就可以了。嫁接火龙果是这样操作的:先用削刀在龙眼树的一根树丫上削出两指宽一指长的口,然后把火龙果的根部放在这个口子上,再填充水苔,用细塑胶网包住,最后用一根细麻绳捆住就可以了。

  “水苔透气、保湿性能好,它可以促使龙眼树的伤口尽快愈合,用它来嫁接最好。铁皮石斛也是用同样的方法,用这样的方法嫁接,龙眼树是不会受影响的。”陈伯说。

  记者仔细观察嫁接处,火龙果的根部已经长出一些新根出来了,而龙眼树一树丫上的枝叶并没有受到影响,仍然生长得很好。“我打算再观察一年时间,如果火龙果能顺利长出果实,我就再在树上嫁接几棵。到时候,红彤彤的火龙果长在树上,太好看了。”陈伯指着几丫适合嫁接的茎部对记者说。

  专家观点

  嫁接的火龙果能否结果 要看吸收的营养够不够

  福建西景园林绿化公司总经理陆吉凡表示,嫁接,是无性繁殖中的营养生殖的一种,是利用植物受伤后具有愈合的机能来进行的。嫁接时,使两个伤面的形成层靠近并扎紧在一起,结果因细胞增生,彼此愈合成为维管组织连接在一起的一个整体。

  火龙果的生命力强,仅从口子里就能吸收到足够的营养了,加上阿伯每天都浇水,水苔也帮忙留住水分,所以,火龙果容易成活。至于能不能结出果实来,就要看看,火龙果吸收到的营养充不充足了。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