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重庆涪陵百胜镇打造万亩特色农业园

三农 巴渝都市报 2014年10月17日 10: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000亩无公害蔬菜、8000亩蜜本南瓜、160万袋食用菌、6000亩无公害丛林西瓜基地、3000亩无公害泉水鱼养殖、5万头生猪存栏量……涪陵区百胜镇正在打造、拟于2015年建成的丛林万亩特色农业园区,已成为该镇发展特色效益农业,推动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基地。该园建成后,将形成十公里长的特色产业带,产业发展覆盖率在90%以上。

  特色产业促高效村民天天都农忙

  “大嫂,收刀豆的车子又来了哦,你还在忙到种青菜头啊?”“我家种的刀豆快卖完了,趁这几天天气好,赶着种青菜头。”近日,记者在百胜镇桂花村3组采访,听见两位妇女对话。两个妇女一个忙着移栽青菜头苗,一个忙着摘刀豆。

  移栽青菜头的妇女名叫张永兰,今年40岁。近几年,她家除了种自家的6亩地,还代种别人家的14亩地,一家三口就靠这20亩地种植蔬菜,年收入超过10万元。她家的变化得益于村里发展特色农业,得益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我家的20亩地一年没闲过,南瓜、辣椒、丝瓜、刀豆、茄子、红苕、早市青菜头等,一茬接着一茬,我们天天都在农忙。一年下来,收入至少10万元,要在前几年,收入2万都很不错了。”张永兰说,几年前,村里还保持着传统种植模式,春季种玉米、水稻,冬季种萝卜、青菜头,农忙的季节性强,一年还有不少农闲时间。但近几年不同了,村里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种蔬菜,种植模式变了,效益也提高了。

  特色农业是基础专业合作社是依托

  目前,丛林片区已经培育和形成了一大批较大规模的农业商品生产基地,有8000亩无公害蔬菜、8000亩蜜本南瓜、160万袋食用菌、6000亩无公害丛林西瓜基地,和3000亩无公害泉水鱼养殖、5万头生猪存栏量规模。其中,“丛林西瓜”、“蜜本南瓜”等已成为品牌,远销市内外。

  近年来,丛林片区以“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为依托,在该片区的桂花、中心、百兴等行政村成立了一大批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蜜本南瓜、丛林西瓜、早熟榨菜、食用菌、泉水鱼、生猪等特色农业。这些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为片区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引导村民实现科技成果转化。

  近几年,该片区有1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获得涪陵区级示范合作经济组织,5个被评为重庆市级示范合作经济组织。

  发挥各村优势打造特色农业园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发展,2013年底,该镇党委、政府邀请有关专业科研院校对该镇丛林片区进行“万亩特色农业园区”规划,以特色农产品生产上规模、上水平、树品牌,发挥片区桂花、中心、百兴、回龙、紫薇等各村的优势,拟建成生态型、特色型和品牌型产业园区,到2015年基本建成丛林万亩特色农业园区,形成十公里长的特色产业带,产业发展覆盖率在90%以上。

  该特色农业园区将形成以特色农产品供应链为特征的现代农业体系,以生态、观光、休闲为特色的农业生态旅游产业体系,以技术推广、信息服务、教育、培训、参观示范为一体的农业科技产业体系。这三大体系的构建,将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转换和模式转轨,不仅丰富市民的“菜篮子”,还将培育众多农产品加工企业,带动形成一批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