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吉林长春:稻田里的“降”与“升”

三农 吉林日报 2014年10月16日 15: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7日,在榆树市保寿镇靠河村村东边的稻田地旁,忙了一天的郇庆义额头上渗着汗珠,但疲惫掩盖不住他脸上的笑意。

  秋风拂过,稻浪翻滚,沙沙作响,站在田埂边,记者和郇庆义说起了话。

  “今年收成咋样?”记者问。

  “产量照往年能增产20%以上。原先每公顷能打6700公斤左右,从前几天的收割来看,今年每公顷产能达到8200公斤,比往年预计增收4000多元。”郇庆义薅下一缕稻穗递到记者手里。每一颗稻壳都很饱满,沉沉地坠着。

  郇庆义说,他今年种地之所以增产,和采用了一项新的降解技术有关。

  今年年初,靠河村村民和榆树市坤泰粮米经销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由公司免费提供水稻种子和一项生物降解技术的技术指导。

  “从育苗开始,每喷完一次农药,在药效作用完之后,都要喷施一次降解剂。如果打药之后下雨,那就得重新补一次药。”郇庆义说,从缓苗的时候就能看出秧苗长势不一样。“每年这稻子收割时就像辊子压了似地倒一片。但你看现在,经过霜冻还能这么站着,杆也硬,穗还大,特别是籽粒饱满压秤。这稻谷能出7个米。出米(率)上去了,产量当然就上去了。”

  公司负责人宋曙光向记者介绍了这项生物降解技术的原理,从水稻育苗到返青、分蘖、扬花,再到灌浆,通过在这5个过程中喷洒生物降解剂,可以激发植物体内自身存在的酶,一方面增强作物的免疫力,提高产量,另一方面是可以降解作物中的农药残留。“农药残留降下去了,水稻品质提高了,水稻的收购价格自然也就高了。”宋曙光说。

  “今年我家种了8公顷水稻,因为采用这项新的降解技术,不但水稻的产量有了提高,和公司签了订单之后,在收购价格方面更有保障。”郇庆义说,他前几天打下来的稻子已经被公司以4.4元/公斤的价格收购回去了,“1公斤能多卖1块多钱,而且当时就给现钱儿,让我们心里都特别有底。”

  “往年种地收入五六万元钱,今年估摸着能收入10来万元钱。”郇庆义说:“还有啥比让我们农民增产增收更开心的事呢?”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