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浙江浦江县:妙用葡萄二次果 错峰上市显身手

三农 浙江农业信息网 2014年10月16日 15: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金秋十月,一般的葡萄地都已采摘完毕,而浦江县黄宅镇骆村葡萄种植农户黄一声老师傅的种植地却依旧是挂果累累,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了解答这一疑问,日前, 浦江县电视台、农业信息中心、农机管理站和黄宅镇政府农办等的一行人来到黄师傅的葡萄种植地,率先领略先锋一号葡萄二次果的风采。

  黄师傅原是从事水稻种植的,曾是县里的水稻种植冠军,在耳闻目睹葡萄效益高于水稻效益后,便转型做起葡萄种植。在2007年,黄师傅开始对两株葡萄苗进行培养试验,之后逐步扩大试验,直到2013,试验才基本成功。今年,他共种植葡萄40几亩,其中有先锋一号葡萄16亩左右,预计亩产量4000斤左右,亩产值可达2-3万。与有些葡农不到1万的亩产值相比,实在是利润丰厚。

  据黄师傅介绍,葡萄在一年中有多次开花结果的习性。根据这一习性,他采用延迟栽培技术,使葡萄错开上市高峰期,获取较高收益。所谓的延迟栽培技术,就是通过栽培措施,促使葡萄冬芽或夏芽副梢萌发并形成花序,以达到果实在常规季节之后成熟。这种栽培技术的要点就是在弃除第一次所开的花后,在适当时候、适当长度时对葡萄剪梢,促使葡萄冬芽萌发,开第二次花,然后再结果。这样,二次果便能比一次果晚一个多月,错开葡萄高峰期。黄师傅的葡萄采摘期可达一个月,这有效延长了浦江葡萄的供应销售链。

  不但黄师傅的葡萄与众不同,他所搭建的大棚与支架也和他人的有着一定差别。黄师傅表示,他所采用的葡萄架是类飞鸟架,而其他人大多用的是平架。平架是发射型的,导致葡萄生长地杂乱无章,不利于修剪整理。葡萄棚则是他按照外省县的经验琢磨改良搭建的,棚架一体提高了材料的利用率,减少了成本,而充分使用水泥柱是因为,与钢管相比,水泥柱的使用寿命更长,成本更低。农机管理站的陈荣辉站长表示这个简易的大棚适合二次果的生长,从成本、效益方面也适合向一般的种植农户推广。

  黄师傅说,今后发展的首要任务在于提高品质,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只有品质提高了,才能在同行竞争中脱颖而出,打开市场,拓宽销路。提高品质时,控产是十分重要的。大多种植户认为葡萄结果越多越好,不舍得疏枝、疏花和疏果,导致枝条过多,葡萄能够接受到的光照减少,影响葡萄的产量、质量。因此,需要对葡萄实行“节育”措施,最终控制产量,保证质量和提高效益。

  最后,特产站陈再宏站长说道,对于黄师傅来说,这是一种比较好的种植方式,目前能够做到只此一家,且也已获得丰厚的收益。我县虽会有此发展方向,但只做适量的推广,不适合全县发展,因为南方葡萄的优势就在于上市早,避开北方葡萄的上市期,获得较多的收益。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