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甘蔗不“甜”改养蚕 收入翻番

三农 海南日报 2014年10月16日 09: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些蚕再过几天就能上架了,到时就不用喂叶了。”近日,在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青坎村,养蚕户梁艳光告诉记者。

  梁艳光说,他以前种甘蔗,收购价之前最高可以达600元每吨左右,但近年来价格越来越低,去年跌到了400多元每吨,而且因为榨糖厂效益不景气,钱往往被拖欠。

  去年,梁艳光发起成立了种桑养蚕专业合作社,并带动部分村民种桑养蚕,全村有200多亩甘蔗地被改种桑树,如今已经有了收益。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甘蔗,1亩水田按400多元每吨的价格算,一年收入2000多元。种桑养蚕以“张”计量,一张有蚕虫2.8-3万条,种植6亩桑树,即可满足一张蚕一年食用,一般15天可收一次蚕茧,收入1500元左右,一年至少可收22次,收入3万多元。算起来,种桑养蚕每亩一年收入5000多元,比种甘蔗翻一番还多。

  “现在的问题是没有标准化的蚕房,养蚕无法形成规模,一些养蚕户只好把厨房空出来做蚕房。”梁艳光说,蚕茧现在不愁销路。

  梁艳光担心的蚕房问题将得到解决。县里决定扶持农民发展桑蚕产业,对已经种桑养蚕和未来种桑养蚕的农民实施补贴,包括桑苗补贴、种植面积补贴、蚕茧出产奖励补贴。县政府还出资建设标准化的小蚕房和大蚕房及配套设施,供养蚕户使用。此外,昌江引进了海南上谷丝绸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种桑养蚕示范园,并负责相关技术培训和指导,示范带动农民种桑养蚕。为了让养蚕户吃下“定心丸”,公司实行最低保护价政策,在蚕茧市价低于36元每公斤时,由公司按36元每公斤收购,高于时,价格随行就市。

  据昌江农科局负责人、“蚕业办”主任符志理介绍,昌江计划2014-2015年,筹措资金6000多万元,扶持4个镇和1个农场种桑6000亩左右,带动1000多户5000多名农民种桑养蚕,带动农民增收4000万左右。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