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消逝30余年 四川省柞蚕产业迎新生

三农 四川农村日报 2014年10月16日 09: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巴州区率先柞蚕生产示范获成功

  在我省消逝30余年的柞蚕产业,正在巴中市巴州区率先恢复示范性生产。10月9日,记者在位于巴州区寺岭乡的巴州区柞蚕产业开发科技示范基地了解到,该区示范农户自8月底投放蚕种以来,柞蚕长势良好,即将大批结茧,这意味着示范取得成功。

  柞蚕属蚕的一种,也能像桑蚕一样吐丝结茧。与桑蚕不一样,柞蚕并不吃桑叶,而是人工放养到野外的柞树林,以柞树叶作为“口粮”。1982年前,全省有20多个县发展柞蚕。之后由于柞蚕市场需求不大,这些县就没有坚持发展。

  近年,由于柞蚕茧已成为稀缺产品,经济价值猛增,成为山区农民又一条增收致富新路,引起我省巴中、广元等柞林集中山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重新规划发展柞蚕产业。

  今年3月,巴州区着手选点示范,4月培训示范人员。该区寺岭乡贺家河村三组农户贺长远因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养殖过柞蚕而被确定为示范户。今年8月,在巴州区蚕桑站指导下,他从通江县柞蚕种场引进2.8斤柞蚕卵,于8月30日至9月1日投放于60亩柞树林,经过贺长远与另一农户的精心管理,这些柞蚕已进入五龄期,本月下旬即将结茧。

  “理论上,2.8斤柞蚕卵可孵15万头幼蚕。”贺长远说,但是考虑飞鸟叼啄及自然损耗等因素,预计60亩柞树林约有11万头柞蚕生长。再保守一点,最终可采收柞蚕茧8万粒,收入4万元。

  巴州区蚕桑站站长鲜晓波说,示范农户每天都要对柞蚕生长情况及气候做详细纪录,以为下一步示范推广提供参考。“柞蚕在小蚕期间遭遇了连续11天中到大雨极端天气的袭击,经过技术部门驻点指导,这些柞蚕经受住了考验。2.8斤柞蚕卵能结茧5万粒都算示范成功,若能结8万粒,就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鲜晓波介绍,目前,示范农户的成功示范已引起当地农户的浓厚兴趣。巴州区将在未来10年分三期开发6万亩柞树林用于柞蚕生产并对柞树林进行综合开发利用。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