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天津:小站稻闯关东 香飘黑土地

三农 天津日报 2014年10月16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天津小站的稻农寻找条件优越种植基地的想法,与“水稻之乡”黑龙江省五常当地农民提质增收的愿望一拍即合。昔日种植小站稻的农民开始闯关东,把种田的“好把式”带到了五常。

  一条新路让两地稻农都尝到甜头。昔日每公斤不到4块钱的“大路货”,变成了今天市场价每公斤40多元的“高精尖”。

  金秋10月进入秋收季节,黑龙江省五常市远距天津1200多公里,记者走进黑土地上的万亩稻田里,此时,风吹稻田,稻花飘香,金黄色的稻穗压弯了腰,津南区小站镇的稻农们,在田间地头上,挥起镰刀与当地农民一起收割,共同分享着丰收的喜悦。

  小站稻曾是天津叫得响的名片,但是由于气候水土的变化,口感与营养价值已不复当年之勇,但小站的稻农却拿出了种出优质米的执着劲儿,寻找最适合稻种生长的地方。

  5年前,小站的稻农寻找条件优越种植基地的想法,与“水稻之乡”五常当地农民提质增收的愿望一拍即合。昔日种植小站稻的农民开始闯关东,把种田的“好把式”带到了五常。

  “在这里建立稻米生产基地,就是实施‘走出去’战略,因地制宜拓宽了增收渠道。” 津南区稻花香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方会昌介绍说,经过考察发现,五常独特的土壤和气候条件,使水稻营养丰富;靠近优质水源,没有工业污染,更适合有机绿色水稻生长,于是决定在这里建立生产基地。

  此后,本市津南区稻花香合作社与黑龙江省龙哥龙妹合作社结成对子,这里也成为小站稻新的生产基地。看到当地农民习惯施用化肥种田,稻花香合作社派出经验丰富的小站稻农,利用3年时间改良土壤,让当地获得了有机和绿色认证,使昔日每公斤不到4块钱的“大路货”,变成了今天市场价每公斤40多元的“高精尖”。

  此时此刻,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笑声一片。东北口音与天津口音交织在一起,两边合作社的带头人一起合计着收成:今年风调雨顺,有机水稻种植面积12000亩,每亩出稻谷900斤左右;绿色水稻种植面积6000亩,每亩出稻谷1000斤左右。

  两个合作社共谋,两地稻农牵手。小站的稻农尝到了“走出去”的甜头,当地农民也走上了致富路。方会昌告诉记者,稻花香飘在两地,两边农民得实惠;天津有市场,五常有基地;下一步就是做好营销,农民辛苦劳作种出的有机米、绿色米卖出好价钱,也让稻农们过上更富裕的日子。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