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吉林长春:秋菜如何变“秋财”

三农 吉林日报 2014年10月16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又到一年储菜时。每年的这个时节,市民都要购买土豆、白菜、大葱、萝卜等耐储藏的蔬菜。今年长春市秋菜登市时间为10月1日至25日,10月25日后不允许进城销售。近日,记者在长春市内多处菜市场内看到,待售的各类冬储菜堆成了小山,一些市民正忙着选购,而冬储菜的价格较比去年略有下降。

  在长春市经开六区秋菜市场,有20多家菜农在此销售,这里的菜农大多来自农安县柴岗镇。菜农王敏正在为秋菜的销路烦恼,“今年白菜的价格比去年低,遇上大份儿每斤0.20元到0.25元就卖了。要是都遇上大份也行,便宜点但卖得快,但是大份太少了,这么多天就卖出一份儿。”王敏已经打算把卖不出去的菜储存起来,等冬天再卖。“到时候价格也许能高点。”虽然种白菜比玉米的收益高,但费时费力,王敏明年就不打算再种了。

  在采访中,记者不止一次听到菜农们提起这一想法,希望有企业大量收购秋菜深加工。菜农们已经意识到,随着城市居民生活理念的变化,对秋菜的购买量逐年减少。而许多市民也表示每年只是象征性地买一些,现吃现买很方便,不用费事打理。

  农安县烧锅镇的唐淑艳今年种了5公顷的秋菜,其中白菜种得最多。用她的话讲,种白菜最合适,不占地效益又高。唐淑艳算了一笔账:每公顷能产白菜15万斤,每年白菜能收入五六万元。虽然白菜的收益不错,但唐淑艳明显感到今年卖得不如去年好。“现在有不少种菜的加入合作社,白菜都以订单的形式签给了酸菜厂,不愁销路,省时省力还赚钱。”唐淑艳说以后她也准备入个合作社。

  在某种程度上,菜农们思维方式的转变说明菜农们“聪明”了,不单指望着“零售”,而是自己“主动出击”。确实,在秋菜“卖难”的情况下,零售、冬储、深加工等多种方式并举显得尤为重要。怎样种植,如何转变经营思路,扩大销售渠道,菜农们已经在思考了。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