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射阳县小小菱角富农家

三农 江苏农业网 2014年10月15日 07: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庆期间,新坍镇金塘村三组的村民们特别忙,两头尖尖的菱角采摘期又到了。10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该村采访,未到村口已闻菱角香,不少人家已生火煮着菱角,惹得路过的人直咽口水。

  听闻记者来意,60多岁的村民耿富贤整理好“行头”,招呼我们乘坐他的小船,一起去采摘菱角。划至自家长菱角的鱼塘,耿富贤娴熟地将小船停靠在菱池旁,蹲坐下来。“早上我6点钟起床,6点半左右开始摘,到现在才摘了100多斤。”耿老伯一边说着,一边麻利地掀起水淋淋的菱盘,轻轻一掐,一只只菱角就被采撷下来。

  据耿老伯介绍,一株菱角棵从生菱开始到结束能长出20-30个菱角,每一个菱角从芽头开花到幼果,从幼果到成熟,需要半个多月时间。一般秋分时节开始采摘,每10天时间,

  整个菱塘全面采摘一次,一般可采摘四次左右。“种菱角关键是水质,水质好了就更好吃,而且菱角长在水中,又吃得健康。”提及菱角种植经验,耿老伯更是侃侃而谈。他说,菱角生长对环境有独特的要求,水质清澈,水流平缓,适合菱角生长。而菱角长在清水河里,菱藤有极强的吸污能力,还可以净化水质。

  一会儿,耿老伯便采满了一小筐。“一亩菱角大概有多少收入啊?”看着耿老伯脸上的笑容,记者忍不住问。

  “一亩鱼塘可以收到七八百斤的菱角,每斤可以卖2元左右,一亩水面就可以有一千四五百元的收入。关键是菱角长起来十分方便,几乎不怎么要成本。长老了的菱角丢到空鱼塘里第二年就满塘全是。”耿老伯告诉记者,目前该村里有不少鱼塘,除了养鱼外,几乎家家户户都长上了菱角。长了菱角,自己可以吃个够,还可以送给亲戚朋友品尝,更重要的是,长菱角还成了他们增收的一大来源。

  采访结束,开车回来的路上,村口的菱农们依然在对匆匆过往的行人、车主卖力地吆喝,那菱角特有的清香,仿佛也昭示着今年又是一个菱角丰收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