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韭菜水中长 节水节肥治病根

三农 京郊日报 2014年10月14日 07: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京郊日报讯(记者赵语涵)韭菜水中长,解了病虫害治理难题。密云县农业技术推广示范基地的温室内,通过进行水培韭菜试验种植,目前已经解决了土壤栽培韭菜多发的根系害虫问题,整个培育过程无需使用农药,种出的韭菜更加安全。

  记者在水培韭菜试验温室里观察到,韭菜不再生长在土里,而是一排排长在托盘中。掀开上层托盘,可见下层托盘内盛放着清水般的液体。“这可不是普通的清水。”基地负责人说,托盘内盛放的是为培育韭菜而调配的营养液,液体通过水泵循环使用,达到节水节肥的效果。

  为啥让韭菜长在水中?最大的好处是避免病虫害发生。研发这套水培韭菜系统的市农科院专家武占会说,土壤栽培韭菜的一大难题是常遭遇一种名为韭蛆的病虫害。韭蛆喜食韭菜根系,农民为了治韭蛆,往往大量喷洒农药,农药很容易在韭菜上残留。水培韭菜从根本上解决了韭菜病虫害问题,实现“零农药”种植,更加安全放心。

  除水培韭菜,武占会还研究了多套水培蔬菜系统。在他看来,温室种植几年后,土壤肥力会有所降低,种植作物的产量、质量都会下降。然而水培蔬菜主要依靠调配的营养液供给营养,不受土壤肥力限制,是一个长期种植的发展方向。

  JJ030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