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山东平度千亩葡萄丰收 卖果三轮车排起长龙

三农 青岛晚报 2014年10月10日 11: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离青岛市区150公里的平度明村镇,与潍坊地区只有一河之隔。金秋十月,这里的村民们正经历着一个忙碌而甜蜜的丰收季。

  收获 全村出动摸黑摘葡萄

  昨天凌晨3时,平度明村镇小营村已喧闹起来。村里的主路上,头戴探照灯、开着三轮车的人们来来往往。村民付秀琴正忙着赶到自家的葡萄园里去摘葡萄。

  在付秀琴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村里一片集中的葡萄园,田间小路的两侧已经停了不少农用三轮。付秀琴的老伴董明亮和大儿子已早早到了葡萄园,付秀琴一到,一家人赶紧动手,他们要在天亮前,为高密的商贩准备7个木板盒的葡萄。一个木板盒能装40斤。付秀琴坐在小马扎上,手一伸就能准确地捏到葡萄串的梗,右手持剪咔嚓一声,一穗葡萄已经放在地上。为了让葡萄更“貌美”,这里的葡萄都是套袋的,确保没有农残和避免碰撞。大儿子跟在后面,将葡萄从袋子里取出来,再小心地放在袋子上。队伍最后的是董明亮,他负责将葡萄码放在木板盒里,如果葡萄穗上偶尔有颗坏果,就随手轻轻剪掉。 “每年9月份,我们都要调整作息时间,晚上7时睡觉,为了就是凌晨一两点能起得来,大量的活儿都是在夜里完成的。 ”董明亮告诉记者,高密定的这些葡萄拉走后,早上还会有新的定单下来,下午三四点钟的时候他们还要再来采摘一批。

  卖果 三轮车排起“葡萄长龙”

  小营村的主路上,有一个小店,这里也是村民们平常卖葡萄的“据点”。早晨6时刚过,村民们开着装满葡萄的三轮车,在路边上井然有序地排起了六七十米的长队。

  记者注意到,车上的每一串葡萄都是“修整”过的,装板的葡萄没有坏果,放心的收购商根本不用检查。由于一天要交易上万吨葡萄,商贩吴仁峰也启用了新的结算模式——支票,防止出现假钱、找错钱的情况。交易现场,每位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自家的货卖完了,再从货车上领七八个木板回家继续装货。从淄博、高密、泰安等地前来收购的商贩,一边过秤一边忙里偷闲地往嘴里塞几颗葡萄,一起分享着果农们丰收的甜蜜。

  优势 “泽山一号”香飘东北

  小营村是远近闻名的“一品村”,凭借着单一品种“泽山一号”打下了一片天地。 “我们这里是丘陵地,无水区,全村一共才有3口井,全年比较干旱。 ”小营村村委书记付波告诉记者,1986年由村里的张书记从农科院引进了 “泽山一号”,通过5年的摸索,无论是育苗还是施肥,家家都掌握了核心技术。没有坏葡萄、最高糖分能达到260。既可生食又能酿酒,是小营村葡萄最大的优势。除了供青岛市以及周边地区的葡萄市场,小营村60%的葡萄还远销到了东北三省。

  “这里葡萄上市比巨峰晚,但是能持续到10月底,这种葡萄甜度很高还透着一股特殊的清香。 ”连续8年来小营村收购葡萄的大户姜华,主要把葡萄运往东三省。 “刚开始外地人并不认,现在打开了东北市场。”姜华告诉记者,东北人给皮薄、通体呈绿黄色的泽山一号取名为“白玫瑰”,在市场上销售一路飘红。除了生食,酿酒厂也会集中来小营村采购。“我们的葡萄糖分高,适合酿造干白,过几天就会有大酒厂来村里收购。 ”付波说。

  在葡萄交易过程中,记者发现葡萄种植户大多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他们的子女都在市区打工,只有少数能专门请假回家帮忙收葡萄。村民们的辛勤劳动,一季就可以为这个百余户的小村换来7000多万元的毛收入。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