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四川宜宾市南溪开元冬桃丰收果农笑

三农 蜀南在线 2014年10月10日 10: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罗贻东捧着冬桃笑开了花。

  10月4日,记者在南溪区刘家镇开元村冬桃基地看到,连片的冬桃园里一派丰收景象,红彤彤、沉甸甸的果实挂满了枝头,十分诱人,趁着假期游人多,果农正在桃树间忙着采摘、售卖。

  冬桃是一种果实生育期在半年以上的极晚熟桃品种,栽种三年后挂果,到了成熟期,摘掉保护袋受阳光照射,两三天内,就会变红上色,看起来娇艳欲滴。因其核小肉嫩、甘甜清脆的特点,一上市便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今年我都没到市场上去卖,都是人家到我的地里来自己摘,已经卖了3000多元。”罗贻东是开元村的冬桃种植大户,也是冬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成员。他家共种植冬桃树1400余株,近20亩地,目前挂果的400多株冬桃长势喜人,肥美的果实飘散出丰收的甜香。“今年冬桃价格还不错,现在已经卖到10元每斤,经济效益很好。”罗贻东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明年他家的20亩冬桃将全部挂果,预计至少给家里带来十几万元的经济收入。

  良好的经济效益,极大带动了老百姓种植的积极性,冬桃种植如一阵春风刮遍了开元村的各个角落。种植户罗贻俊今年已60岁有余,子女不在身边,仅他和老伴在家中务农。“以前种苞谷、种红苕,一亩地也就1000多块钱的收入,现在种冬桃,收入翻了几番。”罗贻俊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他家有100余株冬桃挂果,收入1万元以上不成问题,他还新栽种了300余株冬桃,等待来年的丰收。

  “当初决定发展产业的时候,我们村支两委跑了很多省市,考察了很多品种,最终选中了冬桃。”开元村党支部书记杜作华告诉记者,冬桃具有“三高”特点,首先是冬桃花观赏价值高;其次,冬桃自花授粉,挂果率高;更重要的是,冬桃在整个川西南比较稀有,经济价值高,且口感清脆甜香,受人喜爱,十分具有发展前景。

  目前,开元村780多户人家,有500多户种植了冬桃,冬桃基地面积已达到2000多亩,实现种植户人均增收上万元。冬桃种植,让开元村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我们正在打算,明年花期的时候举办桃花节,国庆节再举行品果节,把游客都吸引到开元村来。”看着漫山遍野成熟丰收的冬桃,杜作华已有了新的打算。杜作华告诉记者,下一步开元村将完善道路交通、农家乐等基础设施,把拥有几百年历史的开元寺、村集体的28口山坪塘以及村民自家的鱼塘等资源都利用起来,把开元村打造成吃住、垂钓、赏花、品果的好去处,形成乡村旅游产业链,让村民们走上更广阔的致富路。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