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重庆市开县再生稻高产创建示范再创辉煌

三农 重庆市农技推广总站 2014年10月10日 10: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重庆开县按照市农委制定的中稻-再生稻“百亩攻关、千亩展示、万亩高产创建示范”工作目标,以中稻+再生稻两季产量达到1100-1200公斤/亩(中稻亩产650-700公斤、再生稻亩产450-500公斤)为增产模式攻关目标,采取科学规划,政策扶持,创新机制,精密组织,精心培育,精诚服务等组织措施,大力推广准两优527、深两优5814等两季丰产稳产的超级稻、优质稻主导品种,主推中稻-再生稻标准化生产技术,强化技术培训,认真落实“十统一”“技术措施,克服了2014年水稻苗期严重阴雨寡照、抽穗扬花-灌浆期高温伏旱、再生稻苗期洪涝灾害等不良气候影响,实现了预期增产目标。据开县农委对岳溪、南门、竹溪等镇中稻-再生稻高产创建示范片测产:千亩示范片再生稻亩产440公斤,两季合计亩产1145公斤,亩纯收益可达1100元以上;百亩攻关片再生稻亩产480公斤,两季合计亩产可达1228公斤以上,亩纯收益可达1400元以上。部分重点科技示范户再生稻田块单产预计可超550公斤,有望再创辉煌。

  其成功经验和做法:

  一是领导重视,政策扶持到位。重庆开县政府5项政策扶持再生稻发展:县财政每年拿出100万元对蓄留再生稻农户进行补贴;将再生稻作为一季粮食进行种粮直补,调动镇街政府和种粮农户发展再生稻的积极性。设立首席专家制度,由县政府每年补贴15万元用于开展再生稻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试验示范等,调动了科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开展再生稻高产竞赛,调动了各镇街政府和科技人员以及示范农户创高产的积极性。积极培育种稻大户、专业合作组织,开展大户信用贷款扶持、水稻种植保险试点等,降低再生稻生产风险,调动规模种植积极性。

  二是科学布局,技术措施到位。该县中稻-再生稻高产创建及增产模式攻关示范区均布局在海拔350米以下,有水源保证的沿江河谷区和丘陵区,确保蓄留成功。

  技术措施上头季稻重点抓好品种、适期早播、合理增密、肥水运筹与促芽肥施用、病虫害防治6个关键技术环节;再生季重点抓好适收头季、高留稻桩、抗旱保芽苗,施发苗肥与“920”,防治病虫害6个关键技术环节,确保了中稻-再生稻稳产高产。

  三是明确责任,组织保障到位。通过及早宣传发动,按照《农业部粮油高产创建实施方案》、《重庆市水稻高产创建技术方案》、《重庆市中稻-再生稻增产模式攻关示范工作方案》和《重庆市中稻-再生稻目标产量生产技术规范》要求,及时落实工作任务和目标责任。通过市县镇村四级联创,专家与大户、农户对接,开展技术指导,促进科技入户。通过在育秧和大田管理关键时期抓好技术培训,提升农户生产技能。通过强化专业服务,开展统一供种,统一集中育秧,统一机耕,统一机插,统一配方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服务,转变生产方式,促进规模生产和关键技术到位。

  四是培植新型主体,带动产业发展。通过培育种植大户、专业服务组织、家庭农场和稻米加工企业等新型种粮主体,大力推进中稻-再生稻机械化、标准化生产技术应用,培育和创建优质稻米品牌,促进产业化发展。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