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四川:高山蔬菜基地转型观光农业

三农 四川日报 2014年10月10日 0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6日8点20分,记者一行从成都出发,沿成乐高速前往峨眉山市。

  汽车从高速公路峨眉山收费站驶出,右行是天下名山峨眉山,往左30公里则是一个名叫龙池的小镇。这里,正在打造西部第一、全国一流的高山蔬菜产业示范基地。随着四川首届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在乐山成功举办,种植高山蔬菜的龙池镇村民们已按捺不住急切的心情,萌生出端起旅游“饭碗”的念头。

  高山蔬菜已成大气候

  前往龙池镇的道路还有些沥青味道,一路上记者看到许多牌照为川L的当地大货车,拉着龙池镇种植的高山蔬菜。副镇长李学研告诉记者,经过政府多年培育,龙池镇高山蔬菜种植面积已达2万亩,逐渐形成峨眉山高山蔬菜品牌。

  在海拔1000多米的莲花村,记者见到种植大户代选跃。10月,高山蔬菜的收获也进入淡季,但代选跃请来的5名工人还在他家200亩地里收着最后一批高山萝卜。“政府给我们进行了培训,又帮我们安装黄板、太阳能灯,发展无公害蔬菜,我家亩产上万斤是肯定的,一年20万元收入跑不脱。”代选跃还是村里的农业技术服务员,他见证了峨眉山高山蔬菜的品牌成长,也尝到了当地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的甜头。

  目前,龙池镇已有6个合作社,负责有计划组织农户种植蔬菜,对合作社成员提供农技指导,控制产品质量,最终集约化经营。

  代选跃家栽满各色菜苗的坡地一片连着一片,发展观光农业的想法,一直在代选跃脑子里盘旋。“我之前入伙亲戚的农家乐,在峨眉山零公里那边,每年可以赚10来万元。”但他不满足合伙,还想在家门口搞个农家乐。其实,龙池镇高山蔬菜种植地所在的太坪山,被当地人称为峨眉后山,山青水绿空气好,可以在半山眺望金顶。有这种想法的村民在当地不是少数,他们希望自驾游客能来种高山蔬菜,吃豆花饭。

  新揣家庭农场梦想

  龙池镇高山蔬菜的发展,与峨眉山旅游的成熟有着密切关系:峨眉山景区外几十家萝卜汤店的原材料—高山萝卜,都是产自龙池镇。因为海拔高、无污染、昼夜温差大,龙池镇的高山萝卜又脆又甜。峨眉山市区里开张最早的荣升萝卜汤店,是吃货们到峨眉山必去的地方。10年前,荣升萝卜汤店刚开业,每天只消耗两三百斤高山萝卜;如今,这家老店每天采购的高山萝卜平均都要1000斤左右,国庆黄金周期间更是每天超过2000斤。“我给荣升送萝卜,都送了10来年了。”太平村的种植大户王怀东是荣升萝卜汤店发展的见证人,也是峨眉山旅游发展的受益者。50来岁的王怀东告诉记者,村里的菜农都愿意给山下的萝卜汤店送萝卜,因为给的价格要比批发市场高。“馆子都要品质好的萝卜,这两天我给荣升的都是6角一斤,比给外面的贵。”王怀东希望来峨眉山旅游的人越多越好,这样自家600亩的蔬菜就能在家门口卖出好价钱。

  王怀东的弟弟王怀军,则想搞属于自己的家庭农场。

  早在两年前,王怀军就给自己梦想中的家庭农场注册了名字—峨眉山市鸿盛生态蔬菜家庭农场。王怀军特别看好当地旅游,4年前把儿子送到四川农业大学学习农业管理,就想等他毕业来管理家庭农场。儿子今年毕业,他也完成了家庭农场前期手续,正式进入田间操作这一步。见到记者,他兴奋地从自家客厅拿出刚做好不久的招牌。他对未来信心十足:“游客可以在这里认养自己的蔬菜,每一亩地都可以种植不同品种。”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