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养地”还得靠有机肥

三农 大众日报 2014年10月10日 08: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

  秋种农忙,又到秋种施肥时。现在,作物高产离不开化学肥料,但长期单一、过量施用化肥造成了土壤板结、养分失衡、地力下降。有机肥能否重新回归,关乎土地肥力和农产品安全,今年又有何新情况?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有机肥施用比例不到二成

  高青县青城镇游家村老农陈佳安种了8亩小麦,他购买了大约一吨价值2000元钱的化肥。“平均一亩地施一袋二胺、一袋尿素。咱就认准了这两样,别的啥也不施。”今年老陈种的小麦、玉米获得了大丰收,他把功劳记在了化肥身上。

  他的用肥经是,秋季施足底肥,来年春天,随着浇地再追两遍肥。夏播玉米时随播种施一次肥,下雨或浇地时再追一两次肥。种了几十年地,老陈一直用这个法子施肥。

  记者采访发现,尽管大家没人怀疑有机肥的效用,但很少有人施用。

  “化肥和有机肥好比是药品里的中药和西药。”高青县农业局副局长杜作忠如此比喻说,化肥的特点是肥效快、肥效短,粪肥的特点是肥效慢、肥效长。省土肥总站站长高瑞杰告诉记者,国内外科学研究一致认为,有机肥和化肥比例各占一半,粮食高产、保护环境的效果最佳。

  但是,数据显示,我国占全球7%的耕地面积,使用了全球35%的化肥总量。高瑞杰说,就我省而言,化肥施用量每年在1300万吨左右,而商品化的有机肥用量仅300万吨,有机肥施用比例不足肥料的20%。

  种植大户的“施肥经”

  杜作忠分析说,不少农民不再将土地作为唯一生活来源,外出打次工就可把作物欠收的损失弥补过来。

  高青县种粮大户李洪武建议,土地流转的推进速度还应再快些,让土地尽早向种粮大户和职业农民集中,土地集中在他们手中,才会得到更好的养护。“种地重在‘养地’,不能急功近利一味索取。地养好了才有劲。养地还是有机肥管用。”

  李洪武就有不同的施肥经。化肥的施用上,他与其他人用量相当,不同的是,他每亩地还要施上一两方粪肥。

  李洪武说,送粪这活又脏又累,但是粪肥、化肥两肥合用,让他的庄稼连年丰收。

  新型经营主体更加重视养地和产品质量。高青葡萄种植户司志茹,就不碰化肥。“葡萄对化肥很敏感,用上化肥的葡萄普遍发酸,用发酵好的粪肥种出的葡萄味道甘甜。”她种的葡萄被命名为“超甜一号”,市场售价高达50元/斤。

  自制有机肥降成本

  “过去家家户户养牲口当畜力,能够积攒下粪肥。现在机械化上来了,牛马驴下岗,农民再无肥可积,所以他们也就不再施用农家肥,而单一施用化肥。”杜作忠说,过去农家肥成本很小,现在则需要购买,而价钱与化肥不相上下。

  目前,商品化有机肥价格,经过国家招标后,一吨在600元左右。“工业化的有机肥原料是工业废弃物,因此,施用有机肥本应该财政多补贴,但现在财力跟不上,还是市场化的。”高瑞杰说。

  这个价格对农民来说仍偏高,且市场上假冒伪劣很多。

  为了降低成本,我省一些地方农民自己“造肥料”,如寿光菜农就在地头上熟化干鸡粪,效果不错。

  “新鲜的粪肥中存活着大量的病菌、害虫,施到田里会伤害作物,造成作物‘烧苗’,必须经过无害化处理再施用。”高青农业局土肥站站长李京远说。

  据了解,我省已安排重大财政专项,在荣成、招远、寿光、高唐、历城5个县(市、区)实施耕地质量提升计划试点,其中对于商品化有机肥的施用,也制定了相关的规范,试点将为全省耕地质量提升提供经验和样本。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