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甘肃:中药材产业崛起正逢时

三农 甘肃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4年10月09日 13: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甘肃省中药材资源丰富,种植历史悠久,是全国“道地药材”的重要主产区之一。甘肃省委省政府立足省情,不断加大对中药材产业的引导和扶持,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全省中药材产业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陇原中药材在全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种植面积和产量位列全国第一,产量占到全国产量的20%。

  置身于中药材发展的滚滚浪潮之中,我省许多业内人士却深深地感到:陇原中药材产业存在着种子、种苗生产不规范,资源开发过度,保护与利用不够,产后加工层次低,转化增值能力弱,流通环节多,市场调控能力差等问题和不足。要解决这些突出问题,需要按照现代农业发展思路谋划中药材产业升级,需要尽快在优良品种选育、种子种苗繁育、栽培技术创新、野生资源驯化、产地加工、质量控制、保质包装储藏和产业发展等诸多方面寻求突破。省农牧厅副厅长杨祁峰:种子和苗木的生产的不规范,更多的是散户再提供,我们还缺乏大型的企业和合作社做这一块;第二个种植方面,我们的种植还是比较粗放的,相对来说我们种植的条件和标准化程度还不够;另外在储藏加工方面,我们储藏的条件也是不标准的,更多的是农户在储藏,我们应该走向标准化储藏,虽然这些年加强建设,但是力量还不够,标准化储藏水平只占到我们的20%、30%。

  今年,我省中药材种植呈现出规模化发展的态势,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316万亩以上,产量75万吨以上。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全省中药材产业已基本完成了产业聚集和规模扩张的历史性跨越,开始步入标准化种植、规模化贮藏、精深化加工、市场化营销的发展阶段,正朝着建设国家级药源保障基地的方向迈进。省农牧厅副厅长杨祁峰:更多的由企业或合作社来参与,通过土地流转、通过一些规范化的那些要求,让农民规模化生产,使我们生产的药材规范统一,能够达到药材的质量要求;通过企业和市场来达到我们仓储条件的改善,仓储条件改善以后会在流通环节方面达到一个很好的蓄水池作用;引入一些大型的龙头企业,通过它的加工带动基地的生产;加强对农民培训指导和信息对接,整个提升全省的中药材生产水平。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