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广东东莞收割莞草 草织品将“复活”

三农 广东农业信息网 2014年10月09日 13: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26日上午,位于东莞市沙田镇福禄沙村莞草种植基地的5亩莞草迎来收割。据悉,今年的莞草种植和编织工作依然分开进行,由市莞草专家专人指导,沙田负责种植,厚街负责晾晒,道滘负责编织。东莞特产的草织品将再一次“复活”。

  莞草的历史比东莞的历史早得多。早在《诗经》里,就有“下莞上簟,乃安斯寝”的诗句。东莞文史泰斗杨宝霖先生,在今年9月12日谈及莞草与沙田镇之间关系的时候,曾表示:沙田镇应该是历史上种植莞草最多的地方,在东江之流和狮子洋交汇之处逐步由滩涂演变成耕地的过程中,种植莞草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措。

  “但凡一个‘沙田’的形成必种莞草,”杨宝霖如此断言。“茂密的莞草能够使河流上游带来的泥沙(腐殖质)沉淀,这些泥沙不出三年就能露出水面形成耕地。农民们把这些耕地围起来种植水稻,于是形成了围田。”

  2007年,莞草编织被列入东莞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并于当年成功申报为广东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经过市文化馆的多次调研,于2013年在沙田镇建立了“莞草种植基地”,首批莞草在同年10月完成了收割,共收获莞草600余斤。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