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山西石楼县龙交乡核桃产业在转型中升级

三农 吕梁日报 2014年10月09日 10: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秋意渐浓的晨间,沿着石楼县龙交乡阳崖村新改造的核桃林区田间路上蜿蜒上行,便可以领略到该乡绵延18公里的“绿色长廊”,成方连片的核桃经济林在风中摇曳,林地里三五成群的打核桃队伍动作娴熟地忙碌着,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这里也被誉为是全县最大的“核桃之乡”。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龙交人就曾大面积开始种植核桃,时至今日,全乡已发展核桃林面积31000余亩,人均3亩。2013年全乡核桃产量达到了120万公斤,核桃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百分之五十。但是,品种的更新、产品的销售、林粮的矛盾导致了3万余亩的核桃远远没有发挥出应有的经济效应。

  近年来,该县全力打造“全国干果经济林驰名县”的目标以及今年提出的“由栽植向嫁接改良转变、由规模优势向经济效益转变、由日常管护向精品科技示范转变、由传统产业向高端产品转变、由一般管理向精准农业转变”五大转变的要求,让龙交乡抓住机遇,找到了全乡核桃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就是以万亩核桃科技精品示范园为轴心,在北部经济林区集中打造栽植、管护、加工、销售为链条的农业产业板块。该园区以下庄河和马头山两个工程点为中心,辐射周边形成了18公里长的核桃林带,共涉及麻庄、阳崖、寨子上、龙交、下庄河五个村委12000余亩地。

  在万亩核桃科技精品示范园实施过程中,坚持“整合项目、整合资金、整合技术”,把林业、农业、扶贫等部门项目整合起来,按照“8+2”产业项目的要求在片区开发栽植的一万亩核桃林地,配套种植4000亩的谷子、1000亩的荞麦、800亩的药材、2000亩的土豆等低杆作物。整合扶贫、发改、土地、林业等部门资金,继续完善山水田林路的配套建设;以实施“雨露计划”为依托,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的办法,邀请省市县专家实地讲授,切实将涂白、施肥、深翻、整坑、防虫、疏雄、嫁接、培训、修剪、浇灌、套袋(幼苗)等管护措施教给群众,培养一支150人的管护队伍,并建立管护台账,把管护任务全部细化量化到人到户。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该乡在工作中推行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片的责任制,构建起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人员配合抓的工作机制,将核桃基地变成锤炼干部的主战场,变成考验干部的大舞台。为了达到让群众真正满意的活动效果,该乡党委多方筹资48万元,对去年建成的寨子上—阳崖村4公里长的核桃林区田间路进行了排水设施建设,建化粪池1个,路沿石8000米,拦水带45条,各种型号排水波纹管250米,补修断焉路面1500平米,这一设施的建成,经受住了大雨的冲刷,使林区群众的秋收免受影响,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龙交乡以核桃林为主集谷子、荞麦、药材、土豆等低杆作物为一体的万亩核桃综合性农业园区,已成为石楼县东山核桃生态园区的示范基地。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