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福建福鼎20万亩茶园造林种果 生态茶园助茶产业发展

三农 中国网 2014年10月09日 10: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如何保住茶山座座,又保护好水土,在茶产业持续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求得共赢?福建福鼎给出生态茶园的解题之道——20万亩白茶园造林种果。

  初秋的白茶园,成片的翠绿色茶树在丘陵上铺排,像碧波荡漾的海洋;茶树上方,一张张小黄板在阳光下格外醒目,远远看去,正像海上的帆。

  这些素馨黄颜色的板子长宽不过30厘米,材质也十分普通,却在最近几年成为越来越多的福鼎茶山里不可或缺的装置。据介绍,茶农们把这种表面涂了胶水的小黄板挂在1米多高的木杆上,再把杆子插到茶树间,使小黄板略高于茶蓬。每一畦茶树丛中都安放了一片这样的小黄板。

  原来,小黄板是生态除虫的利器,专门消灭茶树的主要害虫。点头镇大坪村茶农梅传龙说,每亩使用15到20片小黄板,可以除灭80%至90%的害虫,基本上替代了化学农药,达到有效除虫而不伤害茶叶品质、污染生态环境的目的。

  虫子除了,烦恼事也来了。随着大片的茶山安放了黄绿板,原有的生态系统被打破了。“这几年白茶园里的害虫也少了,但也不见鸟飞了。”梅传龙说,“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由乔木、灌木和植被组成,纯林的茶园尽管绿色,也会弱化生态保护。”

  “以前没考虑那么多,只顾安放防虫板,让鸟儿没了虫子吃。”梅传龙坦言:“这一堂生态课我们要补上。”

  从2010年开始,福鼎市开展了打击毁林种茶专项行动,由林业、茶业等部门联合牵头把任务分解到乡镇,落实到茶园,对破坏生态、劣产的茶山,坚决实施退茶还林;由财政下拨资金聘请了60名茶叶辅导员分布全市,在指导茶农种植技术外,还负责茶叶基地的源头监督管理,严防茶园管理环节农药超标,引导茶农对茶园采取生物和物理防治病虫害。同时,福鼎市不仅在茶山顶部和路沟旁种树,梯壁种草护草、套种绿肥,全面实施无公害管理,还创新实施带状退茶还林,每隔二三十米,选择两三个梯台,种植三四米宽的林带,从山顶向山脚开垦,形成纵向分布的茶园。

  针对部分茶农有顾虑,怕影响茶叶产量,管阳、点头、磻溪、白琳等几个白茶重点乡镇组织培训,请来专家讲课,让前几年实施生态修复的大户现身说法,并动员党员干部带头。梅传龙家的10多亩茶园全部种上山水蜜桃、丹桂树。他告诉记者:“过去说白茶喜阴,我还有点半信半疑,这次培训,专家问‘谁家评奖时选茶叶用阳坡的’时,大家都笑了,这下我全信了,套种树木只会提高茶叶质量。”

  记者在大坪村茶园看到,这里每隔5米就有一棵行道树。梅传龙说,全村都是按照“山顶戴帽、腰间系带、山脚穿鞋”标准来实施的。目前,福鼎全市完成白茶园生态修复面积2万多亩,共定植遮荫树苗木200万株。

  “茶园种树种果可防止水土流失,产出的茶叶品质更好,价格更高;生产成本也低,化肥可省30%,用药可省40%。”梅传龙在他的生态茶园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对于福鼎白茶种植基地来说,梅传龙这样的茶园算是比较普通的。品品香白茶庄园,不仅有高大的绿树,还有常年蓄水的水库,制茶作坊就在空气清新的水库边。林健说,这个近千亩的庄园,从种、采到加工、包装,都是环保的;建设生态茶园,茶农茶商得实惠,也为子孙后代留下了青山绿水。品品香白茶园遵循现代立体生态农业要求,实施“茶-林-绿肥”立体复合栽培,种植梯壁绿草,合理配置水利道路设施,形成茶山“头戴帽、腰围裙、脚穿鞋”的绿色环境。茶园四周有水源,梯壁绿草固坡,既能防止水土流失、固氮,还能吸引益虫,减少茶树病虫害,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茶叶品质。

  目前,福鼎全市推广生态绿色有机茶园面积已达8万亩,其中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占80%。福鼎市茶业局局长陈诗雄表示,今后,每年要改造100座茶山,最终把所有龙头企业的基地茶园都改造成生态庄园。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