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到2030年 贵州湿地公园将增至110个

三农 贵州商报 2014年10月08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按照《全省湿地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到2030年,贵州湿地公园将增加到110个。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了解到,由于受人为因素影响,2003年至2013年的10年间,贵州省全省湿地面积减少了0.68万公顷,减少率为3.14%。

  其中包括盲目开垦和改造湿地,改变了湿地景观和降低了湿地功能;大量水土流失、泥沙淤积,减少了湿地容量;超容量纳污,导致湿地功能不断恶化;过度捕捞、采集,湿地生物多样性不断丧失;以及不科学的超密度人工饲养,造成水土富营养化严重。

  鉴于此,《报告》提出,将全面建成以湿地自然保护区为基础、湿地公园为主题、湿地保护小区为补充的湿地保护网络体系。具体为,到2030年,贵州湿地及相关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将增加到25个,湿地公园增加到110个,新增湿地保护小区163个,建立国际重要湿地1处,国家重要湿地5处。

  据悉,湿地保护不仅关系到人类文明兴衰和自然生态平衡,也关系到水资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对人类生存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贵州湿地面积少、湿地率低,还面临着湿地面积减少、湿地功能退化等严峻形势。

  针对贵州湿地保护工作的严峻形势,近年来贵州大力推进湿地保护工作,截止至2013年,全省已有湿地及湿地相关类型自然保护区7个、国家湿地公园(含试点)19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2处,全省湿地保护率为26.53%。贵阳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六盘水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已建成并免费对外开放。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