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梭梭林下收苁蓉治沙又致富

三农 正北方网 2014年10月07日 0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正北方网10月6日电 (内蒙古日报记者刘宏章 通讯员王永钢) 金秋十月,记者走进阿右旗曼德拉苏木沙林呼都格地区,一幅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美丽画卷跃然眼前。成片的梭梭林在蓝天下迎风摇曳,种植户们穿梭在林中采集种子忙个不停。

  “近年来,阿右旗以梭梭肉苁蓉基地建设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坚持把沙草产业作为一产提质、保护生态、促进农牧民增收的重大工程来抓,通过多种方式引进企业建基地,鼓励引导农牧民依托企业发展沙生植物种植,积极培育发展以肉苁蓉种植为主的特色沙草产业,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可持续发展的特色沙草产业之路。”阿右旗委宣传部部长牧仁说。

  “梭梭根系发达,用来防风固沙改善生态再好不过,嫁接肉苁蓉长成出售,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效益十分可观,去年我净挣了12万元。你说,这治沙又致富的好事儿,咱上哪儿找去?”34岁的许明文种植梭梭已经4年多了,目前种植梭梭500多亩,是沙林呼都格嘎查梭梭种植大户。

  曼德拉沙林呼都格嘎查是阿右旗重点移民迁入区之一,也是发展沙产业的重点地区。据苏木党委书记仲文善介绍,1999年开发建设初期,由于对生态保护建设的认识不足,重开发建设、轻生态保护,广大搬迁户受尽了风大沙多的苦头,一年播种几次都血本无归。2002年,在对当地自然条件重新认识的基础上,从农牧民转移安置的需求出发,调整了过去以种植白杨、沙枣等防护林为主的造林规划,开始种植适合当地水土条件的梭梭2000亩,从而拉开了发展特色沙草产业的序幕。

  “目前,我们沙林呼都格地区人工种植梭梭林13万亩,人工肉苁蓉接种面积达到6万亩,种植甘草5000亩,昔日一望无际的沙漠披上了绿装。”仲文善告诉记者。现在,沙林呼都格地区在阿右旗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还引进内蒙古巴丹吉林沙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入驻,通过技术指导等措施带动农牧民大力发展沙草产业,现已形成“公司+基地+科研+农牧户”的产业化经营格局。与此同时,巴丹吉林沙产业公司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积极研发苁蓉茶、锁阳脯、苁蓉酒、苁蓉口服液等系列产品,逐步形成集种植、加工、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巴丹吉林沙生药用植物产业链。

  “从加工的肉苁蓉粉剂、片剂等产品的销售情况看,比原料销售增值40%左右。”苁蓉加工大户谢军仁说。在谢军仁的倡议下,沙林呼都格嘎查12户农民共同集资45万元,从山东济南、甘肃兰州等地购进切片机、红外线速膜机和真空包装机,目前成立了肉苁蓉加工合作社,尝试将单一的原料经过加工再销售。

  沙林呼都格地区人工肉苁蓉接种基地的建成,为阿右旗大力发展沙草产业注入强劲动力。眼下,在阿右旗发展沙草产业不仅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而且通过让农牧民参与治沙,生态文明理念逐步深入人心。“从2010年开始,我个人贷款20万元用嘎查机动草场连续三年种植了10000亩梭梭,去年接种了肉苁蓉,当年不仅还清了贷款,还纯收入20万元。”塔木素布拉格苏木胡树其嘎查牧民布仁图古斯一边在自家的小院中晾晒苁蓉,一边兴奋地说。

  塔木素布拉格苏木拥有322万亩天然梭梭林资源,年产干苁蓉80余吨,发展沙产业具有很大的资源优势。去年,该苏木优选2万亩天然梭梭林划定为梭梭籽种及肉苁蓉籽种采集基地,为人工梭梭林种植及肉苁蓉培育提供种源保障。如今,塔木素人工梭梭林面积达到5万亩,人工肉苁蓉接种面积达到4万亩。

  据了解,截至目前,阿右旗人工梭梭林栽植、人工肉苁蓉接种面积分别达到47万亩和14万亩,建成塔木素人工肉苁蓉栽培繁育基地和阿拉腾敖包2万亩人工锁阳接种基地,推广温棚沙葱种植50座、大田沙葱试种20亩,从事沙草产业发展的农牧民达3000多人,每年通过沙草产业的带动,人均直接增收2000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