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四川启动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

三农 成都日报 2014年10月07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记者 尹婷婷) 作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示范省市之一,我省正式启动相关工作,并将于下月起正式实施。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日前该厅和省财政厅已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四川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方案〉的通知》,不论是农村居民网购的便利度,还是农村特色商品的网上销售都将明显提升。

  据悉,三年内以示范县为代表,将基本实现快递到乡镇,配送到村寨;同时开展农产品、手工艺品、乡村旅游等农村特色商品销售的网商或网店将得到较快发展,电子商务交易额在现有基础上年均增长不低于30%。

  三年内创建一批示范县

  “根据我省实际,将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抓手,支持搭建全省农村电子商务平台,依托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供销、邮政以及大型龙头流通企业、电商企业,重点促进农村消费品、农业生产资料、农产品流通交易和电商进农村体系建设等,建设完善农村电子商务配送及综合服务网络,积极探索建立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体制机制。”据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此次印发的《工作方案》,我省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目标是:三年内在省级统筹规划下,创建出一批具有典型带动作用的示范县,力争在相关政策和体制机制方面有所突破。

  根据方案,示范县电子商务网购网销将得到快速发展,农村商品物流配送能力和农产品商品化率将大幅提高,基本实现快递到乡镇、配送到村寨,电商氛围浓厚,配套体系健全,与“三农”发展融合;纳入示范的日用消费品、农资网点和农产品流通设施基本具备电商终端服务能力,实现与企业总部联网;农产品、手工艺品、乡村旅游等农村特色商品销售的网商或网店得到较快发展,电子商务交易额在现有基础上年均增长不低于30%,电子商务物流成本逐年下降,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一网多用、城乡互动、双向流通、平急共用、融合一体”的农村现代流通体系。

  支持电商落地农村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省将着力围绕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和农村电商综合服务需求,构建农村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支持电商落地农村,提高电商在农村应用范围,引导电商服务企业深入农村,培育开发农村电商企业;充分发挥电商综合服务功能,加快发展电子交易、网上购物、在线支付、快递配送等协同发展的居民生活类电子商务生态链。

  另外,将充分利用乡镇商贸中心、乡镇农家店、乡村庄稼医院、乡镇邮政所、村民活动中心、农村青年创业基地等现有资源,支持供销、邮政、电商、流通和家电维修企业建设电子商务终端服务网点,为农村居民提供网络代购、产品代销和配送服务,积极拓展金融、通信、咨询、旅游、健康养老等服务。

  同时,着力扩大电子商务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网络中的应用,实现线上和线下交易的融合;依托已有电商平台和电商服务企业,支持社会青年和大学毕业生创办电子商务企业或开展网络销售,拓宽双向流通渠道,促进农业生产的组织化与标准化;适应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需要,将网络零售方式引入农村,鼓励有条件的流通企业及农家店参与“全企入网、全民触网、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建设,推进农家店向实体店与虚拟店融合发展,成为网购提货终端和网销服务点、成为农民居家消费的贴心店。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