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河南安阳县:秸秆腐熟还田就是好

三农 河南农业信息网 2014年10月01日 05: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农民在撒施秸秆腐熟剂

  在安阳县辛村镇崔高利村一块收获过的玉米地里,六七个农村妇女将拌好的秸秆腐熟剂和尿素均匀地撒在田间,经过农机旋耕、翻耕作业,粉碎的玉米秸秆、尿素立刻与表层土壤充分混合。9月26日,安阳市秸秆腐熟剂推广现场会上,秸秆腐熟技术现场演示让在场的群众议论纷纷,撒施秸秆腐熟剂,这种看起来增加耕作成本的事情,到底能有多大功效呢?

  听到群众的议论,安阳县崔家桥镇路马房村的路同有当起了义务解说员:“去年,安阳县农业局在俺家选了一块试验田撒施了秸秆腐熟剂,没想到,以前近一年时间才能完全腐熟的秸秆,只用了四五个月就完全腐熟了。”路同有的话得到了土肥专家的肯定。听到有农民提出为啥要在秸秆腐熟剂里拌尿素的问题,市农业局土肥站副站长杨天军解释,由于腐熟剂在腐熟秸秆的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氮元素,因此在使用腐熟剂的同时,每亩地要加5公斤尿素混拌,这样才能防止土壤缺氮而影响来年农作物产量。据了解,秸秆快速腐熟剂不但能使秸秆腐熟时间缩短一半,让秸秆还田后不影响下茬儿作物生长,还能提升土壤中有机质含量,减轻土传病害,提高粮食产量。“每公斤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0.1克,耕地地力与耕地环境质量同步提高。对比试验结果显示,使用秸秆腐熟技术,小麦亩均增产17公斤。”经过去年一年的示范推广,安阳县农业局土肥站带来精确的测算数据,让对秸秆腐熟技术半信半疑的群众心服口服。正在田里演示撒施秸秆腐熟剂的种粮大户王海旺开心地说:“种地先养地,秸秆腐熟剂帮咱把地力养肥了,还怕粮食产量上不去吗?”

  据悉,去年,我市在安阳县崔家桥镇、永和镇、瓦店乡推广应用秸秆腐熟剂面积10万亩,增产效果显著。今年,我市计划推广秸秆腐熟剂20万亩,以拓宽秸秆综合利用渠道,解决秸秆还田不易腐烂的技术难题和焚烧秸秆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达到让秸秆变废为肥、节本增效的目的。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