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专家出“方子” 农民“照方种地”

三农 京郊日报 2014年09月30日 0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京郊日报讯(通讯员吕吉)坝台种点儿什么?山坡地又该怎么整?面对山多地少的现实,密云县冯家峪镇有自己的“一盘棋”。今年初,镇里请密云县农业服务中心专家团队爬山坡、下地头儿,根据全镇地形特点,开出一份因地制宜的种植“方子”。该镇按方科学规划农业资源,调整农业发展格局,打造新型观光农业和特色种植,让片片土地生金。

  冯家峪镇域面积214.25平方公里,山场面积27.5万亩,耕地面积9899亩,是典型的山多地少的镇。依据这一情况,专家们给冯家峪镇开出一剂良方,即突破传统种植方式,发展以“一谷、两基地、三项目”为主导的农业产业模式。“一谷”就是打造西苍峪金瓜谷,以西苍峪为中心,在村庄的“一台、两岸、三边”种植南瓜。在坝台地、河两岸、地边、坝边山边,栽种25个南瓜品种、10万棵瓜苗,预计可实现农民增收50余万元;“两基地”即石洞子村文玩核桃基地和司营子村食用菌基地。文玩核桃基地现已嫁接文玩核桃26个品种、530棵;在司营子村食用菌基地,培育露天木耳50亩、16万棒,预计年产干木耳7000余公斤,可实现收入57万元。“三项目”即推进高山杂粮产业,在前火岭、黄梁根两村种植高山小米等杂粮1000亩,黑五类作物300亩;在前火岭、司营子等9个村种植玉米籽种3100亩;在西庄子村梨园栽种甘薯200亩。

  目前,“种植良方”效果初显。通过耕种玉米籽种、高山小米,栽植露天木耳、各种南瓜等,村中小路两侧环境更加整洁。前火岭“南山龙脊梯田”高山杂粮、司营子露天木耳采摘观光、西苍峪金瓜谷等这些农业新景观,吸引了众多游客,今年上半年全镇接待游客4.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7万元,同比增长15.2%。上半年大农业实现产值5410万元,同比增长1.6%,农民人均纯收入8083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