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辽宁省:玉米秸秆“变”钞票

三农 辽宁日报 2014年09月30日 0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田收割还没开始,彰武县阿尔乡镇北甸子村养牛大户李万全的肉牛就已喂上了今年制作的青贮饲料,李万全利用自己种植的180亩青贮玉米和周边农户500亩的受灾玉米秸秆,制作了260吨青贮饲料,为受灾农户减少损失15万元。

  今年夏秋,辽宁省遭遇了严重的干旱,玉米受灾最重。全省2600多万亩受旱面积中,玉米占80%以上,尤其是辽西北地区玉米大面积减产,部分玉米绝收。面对旱情,全省各级畜牧部门组织养殖企业和大户,积极利用受灾玉米秸秆制作青黄贮牛羊饲料,并协调农机部门组织农机合作社配合,帮助解决运输、收获机械等事宜。受旱地区牛羊饲养场和饲养户纷纷行动起来,力争多贮、早贮、快贮,大型养殖企业也全力挖潜、扩容,增加贮量,帮助受灾农民生产自救。

  辽宁辉山集团有限公司在义县、彰武两县收购受灾玉米秸秆20万亩;义县养殖场(户)不断扩大收购面积,已建的青黄贮壕(窖)全部贮满,共收购玉米秸秆5000亩,制作玉米青贮8000吨;大连市金州新区9个奶牛场收购青黄贮玉米秸秆6.2万吨,比往年多贮2万吨。同时,各地充分利用现有政策,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大连农商银行提供3000万元专项贷款,市财政还给予相应贴息扶持,解决收贮企业资金难题。

  在多方努力下,利用玉米秸秆贮制饲料的办法给受灾农民带来了明显收益。初步估算,受灾玉米秸秆制作青贮饲料,除去收获、切碎、运输等成本,每亩可获利200元至300元。截至9月22日,全省已有205万亩受灾玉米秸秆制作成青贮饲料100多万吨,为受灾农民减少损失7500多万元。

  目前,全省各受灾地区秸秆青贮工作基本结束,秸秆黄贮工作将于10月中旬展开,预计全省还将有150万亩受灾玉米秸秆可用于制作黄贮饲料100万吨,可为受灾农民减少损失5000多万元。利用受灾玉米秸秆制作青黄贮饲料,预计可为全省受灾农户减少损失1亿多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