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鼓牛劲,搞牛改,帮助农民发牛财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09月30日 09: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文洪瑛陈涛见习记者董文龙

  “鼓牛劲,搞牛改,快来养牛发牛财!”一句生动的话,道出了江西省高安市广大农民正在热火朝天养牛致富的景象。

  地处江西中部偏西北的高安肉牛品种优良,高安“锦江黄牛”是江西三大地方良种之一。然而,高安的肉牛养殖这么多年却一直没有上规模、出效益。

  因此,抓住当前全国畜牧业五年调整期末期机遇,高安市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推动该市肉牛养殖产业的发展升级,以期把高安市打造成江南乃至全国的肉牛养殖重点地区和集散地。

  规模升级:争取5年之内肉牛存栏量翻一番

  据了解,高安市目前肉牛存栏量在25万头左右,每年出栏15万头,相对于北方的养牛大市来说,规模还是太小。“近阶段,首先就是要大力推动肉牛养殖规模的扩大,争取肉牛存栏量在未来5年内达到50万头。”市委常委、农工部部长罗旭生说。

  “为了实现5年内肉牛存栏量翻一番的目标,首先要抓好能繁母牛的扩繁增养。但是,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养殖母牛,尤其是集中圈养母牛,基本上不赚钱。”高安市副市长姚世贵说。为此,高安市提出了“千家万户养母牛”的做法,引导农户利用自家农余秸秆、稻草等作为饲料,通过农户散养降低母牛养殖成本,来提高全市能繁母牛存栏量。”另外,全市还实施母牛保护政策,对每头能繁母牛给予1500元补助,同时为每头母牛提供500元的贷款购买贴息。

  解决母牛扩繁增养的目的,是为了多产肉牛。然而,“养牛没有草,累死也白搞”,高安市裕丰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食堂对记者说,“扩大肉牛养殖规模,一定要解决食用草的问题。如果没有足够的草料,肯定就行不通。”

  高安市畜牧水产局局长王细介绍说,为解决肉牛养殖中的种草问题,通过各项补助和鼓励措施,目前全市已建成人工牧草繁育种子基地3000亩,引进黑麦草、王草、桂牧一号等优良牧草品种十多个。另外还举办多期人工种草培训班,把科学种草技术送到养牛户手中,并免费为肉牛养殖企业及农户发放黑麦草草种2~5万斤/年。

  杨食堂掰着手指头告诉记者:“原来我们收购稻草作为饲料,到场价达到了每斤0.3元,现在我们自己种植牧草,每亩平均产量2万斤以上,每斤成本不到0.15元,这样每头牛一年就可减少饲料费支出1600多元。”

  模式升级:发展种养循环经济、延伸产业链

  “以前高安市生猪养殖量大,造成了严重的面源污染,治理污染的代价可不小,现如今养牛可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这条养猪的老路了。”罗旭生介绍说,为此全市专门规划设置了禁养区、限养区和可养区,还拆除调1862个猪场,面积达47.1万平方米。

  据姚世贵介绍,高安市严格要求集中育肥养牛小区必须建在可养区,同时加大环保配套设施和技术的资金投入,鼓励和引导养牛企业、农户走种养循环发展之路。

  记者在裕丰农牧有限公司看到,除了一排排整齐的牛舍,还有一大片长势正旺的西瓜、柑橘等作物。杨食堂介绍说:“公司经过十多年探索,总结出了养殖和种植相结合的‘牛-沼-草(果、菜、苗木)’循环种养模式,不仅实现了牛粪的无害化处理,而且充分利用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沼气、沼液、沼渣,用于发电和种草(果、菜、苗木)。”

  “延伸产业链,做精肉牛产业是我们发展肉牛产业的必经之路。”罗旭生介绍说,高安市目前正在大力支持裕丰农牧有限公司兴建3万头规模的肉牛屠宰加工厂,年可分割加工牛肉制品8000吨。同时鼓励培养和引进大型先进的肉牛加工企业,比如目前正在与江苏巴布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洽谈牛肉深加工项目。

  另外,高安市还大力发展肉牛养殖合作社。据杨食堂介绍,以裕丰农牧有限公司为主体,2007年组建了裕丰肉牛专业合作社,目前社员达109户,合作社为社员提供上门技术指导,带动当地很多农民进行肉牛养殖以及解决就业问题。

  服务升级:加强产业技术支撑和融资平台建设

  畜牧养殖的重要一个环节就是防病防疫。“死1头牛相当于死8~10头猪,所以必须要搞好养牛的防疫检测。”王细说,“为了做好防疫检测工作,高安市加强了72个基层防疫检测站的设备和技术配套,采取‘春秋二季定时防疫和平时补防’相结合的办法,杜绝牲畜五号病等各种害病的发生、流行,确保高安市肉牛产业的健康、卫生和安全。”

  在做好防病防疫的基础上,如何让肉牛长成“肉嘟嘟”,是每一个养牛人都迫切希望的事情。据介绍,高安的“锦江黄牛”虽然肉质优良,但个头偏小,肉量不足。因此,要大规模进行肉牛养殖,如果仅仅用“锦江黄牛”这个品种,肯定是行不通的,必须引进一些成熟优良肉牛品种来养殖,或者与本地“锦江黄牛”进行杂交,达到肉多又优质。

  因此,高安市积极鼓励养殖企业到东北、内蒙古等地区,引进西门达尔、夏洛莱等国内外优良肉牛品种,进行养殖或杂交改良高安本地能繁母牛品质。同时,按400头基础母牛群布局一个牛改冷配站(点),建成牛改冷配站(点)70个,冷配覆盖面达85%以上。另外,高安市还依托龙头企业,带动肉牛产业相关技术水平的提高。

  养牛是个高成本、大资金的行业。“高安有句俗语叫做‘牛人养牛’,这是因为养牛须要大量的资金。”王细说,“按照未来发展50万头存栏肉牛来计算,高安肉牛产业大概需要五六十亿的资金。毫无疑问,我们迫切需要建立一个有效的融资平台。”

  据罗旭生介绍,目前高安市已经在探索一套“养牛小区担保贷款机制”,符合条件的养牛小区均可向银行申请办理低息贷款,由当地政府进行担保。目前,全市已发放养牛贷款600余万元。另外,高安市抓住江西省目前正在全省开展的“财政惠农信贷通”项目,将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更多银行资金流向肉牛养殖产业。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